内蒙古团、广东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云南检察工作
时间:2018-09-10  作者:何赟 余青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三大攻坚战云南看成效

内蒙古团、广东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云南检察工作

8月27日下午,昆明市西山区检察院检察长殷灵为代表介绍检察机关治理滇池工作情况。

参加视察云南检察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

王欣会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星之路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校长

王晓红 民进通辽总支副主委,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传媒系主任

代喜院 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人大常委会主任

冯艳丽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第四十六所新材料事业部技术总监

吴云波 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玛拉沁艾力合作社理事长

陈 良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草原监督管理局局长助理

呼和巴特尔 内蒙古农业大学兽医学院二级教授

周义哲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满归林业局北岸林场第七小队工队长

赵会杰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

郭艳玲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草原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

王 涛 广东省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分所一大队大队长

钱春阳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铁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廖贵平 广东省珠海许继电气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苏荣欢 广东省佛山市柯维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材料车间主任

缪国乐 广东省河源市总商会副会长、德爱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杏玲 广东省梅县东山中学教师

余雪琴 广东省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驻万江社会服务实践基地企业社工

梁 桃 广东省阳江市海陵实验区闸坡镇莳元村党支部书记

曹燕明 广东省茂名臻能热电有限公司维修部热控一班A级班员

刘广河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肇庆分公司网络部经理

周海波 广东省清远市人民医院院长、党委书记

王玲娜 共青团广东省委兼职副书记

陈旭斌 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技术服务中心技术员

本报讯(记者何赟 通讯员余青)“为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全国四级检察机关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工作力度大、效果好。希望检察机关找好发展与保护的结合点和平衡点,制定更加长远的发展规划。”内蒙古团全国人大代表陈良对记者说。

8月27日至31日,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来自内蒙古团、广东团的23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主题,对云南检察工作走访视察。从花都春城到革命老区,再到全国唯一国家级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代表们怀揣为民之心,不辞舟车劳顿之苦。

维护稳定,勇于担当

8月27日上午,云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宁向代表们汇报了云南检察机关服务“三大攻坚战”的情况。“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是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是保证检察机关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必然要求。”在座谈汇报会上,陪同代表视察的最高检公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云南检察机关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积极开展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云南省检察院成立专门工作组,加强经验总结和对下指导,加强与金融、证券、保险、银行监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突出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内幕交易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坚持把案件办理与化解风险、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结合起来,坚决防范经济风险向政治安全领域传导。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起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犯罪案件664件1485人,其中,起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58件136人。

代表们仔细听认真记,频频点头表示赞赏。赵会杰代表感叹道:“我被云南检察机关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深深震撼,全省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中主动参与、勇于担当,既是法律监督机关又是政策执行机关。”

会后,代表们饶有兴致地观看了云南省检察院大数据平台建设成果和智慧检务平台应用体系演示。当天下午来到昆明海埂大坝,实地考察了滇池污染治理成效,并观看了西山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微电影。昆明市检察院检察长王亚峰介绍了近年来检察机关服务滇池治理工作情况,代表们对检察机关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赞不绝口。

“云南检察机关主动作为,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云南检察队伍素质高、作风实、工作细。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大力推动公益诉讼,加强民生领域检察工作,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在新时代有新作为创新业绩。”李杏玲代表殷切期盼。

助力脱贫,坚守23年

云南省文山州是全国唯一一个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山区、贫困地区、原战区”为一体的民族自治州,也是经济发展滞后的贫困地区。最高检党组自1995年以来先后派出16批29名干部挂职定点帮扶文山州,协调引进各类扶贫资金67.18亿元,实施基础设施、产业、文化教育和医疗救助等扶贫项目,为文山州推动脱贫摘帽进程,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8月28日,23名全国人大代表深入文山州西畴县兴街镇、最高检援建西洒镇汤谷民族小学及最高检定点帮扶的瓦厂村委会开展精准扶贫调研视察。此行,视察团还为汤谷小学的孩子们送去了新学期的“礼物”——教学物资。

“最高检和云南检察机关在加大定点帮扶工作上取得了成效。‘西畴精神’让我们很感动。作为人大代表,我会和汤谷小学多联系,把我们艺术学院的资源无偿提供给他们。”王晓红代表深情地说。

从汤谷小学出来,代表们步行至瓦厂村委会,参观了智慧乡村多媒体阅览室,查阅了脱贫工作材料,交流了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问题,在崭新的搬迁房中,与村民亲切交谈生产生活情况。

云南检察机关坚持把服务精准脱贫与服务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司法救助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依法保障脱贫攻坚工作,今年以来,共起诉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99件161人,起诉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313人,积极开展“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专项活动,核拨救助金109.77万元。

近年来,云南省检察院先后派出3名正处级干部担任芒市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39名干警驻村帮扶,从扶持发展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入手,为芒市协调资金2亿多元。

文山州检察院检察长姚燕平介绍,文山州检察院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协调引进项目、资金773万余元,想方设法帮助挂钩扶贫点解决道路交通、产业发展、特色生态村建设等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各级检察机关在保障民生和环境污染监督中起到了巨大作用,23年来以最高检为首的四级检察机关助力精准扶贫,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云南检察机关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出经验、有亮点,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王欣会代表高度肯定检察机关的精准扶贫工作。

“希望检察机关在精准扶贫上加大‘造血’力度,在帮扶群众就业创业上下功夫,为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的成长保驾护航。要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服务精准脱贫的宣传力度,增强贫困人员自主脱贫意识,大力做好教育扶贫,让贫困大山里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对于下一步的精准脱贫工作,余雪琴代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检察蓝”呵护“普洱绿”

8月29日下午,考察团乘飞机前往本次视察的最后一站——普洱市。飞机滑翔降落,润雨过后的青山间,一道彩虹横跨天边,宛若彩色的标语欢迎代表团的到来。普洱生态优越、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68.8%,负氧离子含量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清新空气”标准12倍多,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普洱市检察机关如何为保护生态环境提供司法保障成为代表们最关注的问题。

“我们认真落实党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普洱‘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战略,践行‘绿色检察’新理念,立足检察职能,创新体制机制和工作方式,严厉打击危害环境资源犯罪,以‘检察蓝’呵护‘普洱绿’,为普洱绿色发展筑牢司法屏障。2017年以来,办理了全省首例民事公益诉讼并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办理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7件。公益诉讼立案数、检察建议数等取得全省7个第一。”普洱市检察院检察长李世清简要介绍了普洱市检察工作情况。

“普洱市检察院认真贯彻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要求,在保护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绿色支柱产业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陈旭斌代表说。

“检察机关在防范风险、聚焦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公益诉讼、智慧检务建设等方面成绩突出,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优质检察产品,给检察机关点赞。”在反馈会上,王玲娜代表的话引起代表们的共鸣。代表们一致认为,云南省检察机关坚持惩治预防并重,依法化解重大风险;坚持服务精准脱贫与服务乡村振兴、司法救助相结合,依法保障脱贫攻坚;大力开展公益诉讼,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为老百姓提供了更多、更优质的检察产品,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措施实、效果好,成绩有目共睹。代表们还围绕服务“三大攻坚战”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

陪同代表视察的最高检机关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是检察机关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代表们富有真知灼见的意见建议,最高检一定会直面问题、认真梳理、及时反馈、狠抓落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