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广西推行公益诉讼案件“直通车”制度
时间:2018-09-05  作者:邓铁军 覃兴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邓铁军 通讯员覃兴盛)近日,广西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在上林县召开。会议特邀部分十九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高级法院及环保、农业、海洋等政府部门负责人、法学专家等,现场观摩上林县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助力当地网箱养殖、生猪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情况。

会议提出,全区各级检察机关要优化一体化办案机制,努力破解基层检察院开展工作难的困局。建立健全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统一管理机制,对所有线索实行备案制度,对每一件线索跟踪问效;统一调配办案力量,建立健全公益诉讼指挥协调机制;建立健全公益诉讼跨部门协作机制,不断提升公益诉讼线索挖掘能力;加强对下指导,实行公益诉讼案件研究“直通车”制度,基层院向自治区院、市院汇报案情,上下级检察机关共同分析研究提起诉讼,努力提升办案质量和办案效果。同时,加大类案办理力度,遴选出同类型具有影响力和社会意义的案件,通过一件案件的办理,举一反三,帮助各级政府在一个领域、一个时期解决社会治理难题,真正达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共治共赢的目标。

会议强调,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全区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创新发展。特别是找准民行检察工作、公益诉讼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