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检察建议刚性的地方实践|福建仙游:对检察建议注重督促落实
时间:2018-08-20  作者:张仁平 杨福新 陈圆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不是一发了之,而是跟踪到底

福建仙游:对检察建议注重督促落实

本报讯(记者张仁平 通讯员杨福新 陈圆)“检察建议发出之后,落实的情况怎么样?”“收到建议第二天,就查封洗砂机械,扣押铲车,制止了非法采砂行为,河道遗留砂石和废弃物正在清除。”

日前,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琪玉带领《福建省河道保护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组,来到仙游县双溪口水库河道,了解发生在这里的一起非法采砂案。为把检察建议落到实处,该县检察院跟进追踪,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得到黄琪玉的赞许。

今年5月,仙游县检察院干警在巡回检察中发现,有人在仙水溪社硎乡湖洋河段非法采砂。该河道属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上游50米处系九仙溪三级电站,下游100米处是双溪口水库。非法采砂除了危及防洪、电站安全和居民饮水安全外,非法采砂机械和运输车辆的柴油还会对水域生态系统产生破坏,对部分鱼类产卵觅食也会产生重大影响。

发现线索当日,仙游县检察院即启动公益诉讼程序,向该县水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责令违法行为人立即停止非法采砂行为,尽快清理废弃物,修复补偿被破坏的资源,同时及时固定相关证据,若涉嫌犯罪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我们收到检察建议的第二天,检察干警就上门来了。”仙游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方就落实检察建议内容逐条研究,并一起到现场监督落实。

追踪督促落实检察建议,还有一个重要环节:非法采砂行为是否构成犯罪?围绕这一核心问题,检察干警提取运输砂石经过路线的监控录像仔细查看,联系地质大队对所涉砂石料总量进行评估,和县水务局协同测量机构进行现场测量和评估,协调物价部门对非法采砂造成的损失进行市场调研,出具价格认定报告等等。

鉴定结果显示,非法采砂造成矿产资源破坏价值为11万余元。承包人陈某向检察机关投案自首,该院将收集到的证据材料提供给公安机关,最终公安机关对此案立案侦查,检察机关还将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检察机关发建议不是一发了之,而是件件跟踪到底,各方面形成合力,向着共同的目标迈进。”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样的检察建议柔中带刚、落地有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