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监督案件追踪|浙江宁波镇海区:检察机关追捕的一名漏犯被判刑
时间:2018-08-17  作者:蔡俊杰 胡慧 俞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特效神药”专骗老年人

宁波镇海:检察机关追捕的一名漏犯被判刑

本报讯(记者蔡俊杰 通讯员胡慧 俞菁)最近热播电影《我不是药神》持续走红,票房、口碑实现双丰收,引发了广大观众对药品行业的关注。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上演了现实版《我不是药神》,与影片不同的是,这里的主人公不是名医却装成“名医”,贩卖的是没有疗效的低价保健品。

这是一个分工明确、筹划周密的犯罪团伙。他们事先在网上购买公民个人信息,再交由“一线话务员”对目标对象——老年人进行筛选。确定目标对象后,“一线话务员”通过电话同老年人取得联系,冒充知名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与老年人聊天,逐步掌握他们的病史、经济收入等情况。随后,“一线话务员”会介绍“医学专家”“医学教授”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咨询,夸大老年人的病情,吓唬他们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导致的严重后果。当老年人产生危机感后,适时推介“特效神药”,称这些药不但可以提高免疫力,还能对某些疾病具有靶向精准疗效,甚至可以对身体进行“再生修复”,有“返老还童”的神奇效果。当然,这些“特效神药”不便宜,动辄几千上万元。为了让老年人甘心掏钱,他们会用药企推广折扣、政策补贴、医疗补助等名义给老年人“返利”。

经调查发现,这些所谓的“医学专家”“医学教授”中学历最高的也才是初中,所谓的“特效神药”实际上是从网上以几元至几十元的价格购买的保健品,没有任何疗效。

2017年7月,该犯罪团伙在西安被公安机关捣毁。经查,该犯罪团伙从2016年相继成立“1中心”“2中心”两个公司,截至案发累计骗取老年人钱财200多万元。

随后,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至宁波市镇海区检察院审查逮捕。检察官在逐个提审犯罪嫌疑人时,发现乔某的名字被多次提到,但公安机关对该人刑拘后并没有报捕。“我们对这个案子重新进行了梳理,发现犯罪嫌疑人口中的这个乔某可能是该诈骗团伙的关键人物,甚至是股东之一。”承办检察官说。

镇海区检察院认为有必要对乔某进行监督检察,检察官遂着手对乔某进行深入审查。

根据犯罪嫌疑人的口供及交易记录等证据,通过详细的比对、计算和确认,乔某在此案中的作用及涉案金额逐渐清晰起来。原来乔某不仅是“2中心”公司的“股东”,参与利润分红,更是“2中心”公司网购“特效神药”的负责人,并直接参与电话推销行骗。这样一来,乔某应当对已查实的“2中心”公司50余万诈骗金额承担刑事责任,可能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属于应当逮捕情形。

2017年10月10日,镇海区检察院向公安机关发出《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建议书》,次日,向公安机关发出《逮捕决定书》,要求对犯罪嫌疑人乔某予以追捕。同年10月12日,乔某被依法逮捕。乔某被捕后,该院仍持续关注侦查取证工作,加强引导,督促取证,确保乔某所涉犯罪事实全部查清。

今年6月13日,被告人乔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三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另据了解,镇海区检察院今年以来开展了对公安机关拘留后未报捕案件的监督工作,并与公安机关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刑事拘留案件监督的暂行办法》,对此项工作进行规范。“我们将继续总结刑拘未报捕监督工作的有益经验,突出实质化运作,全面深入推进该项工作。”该院侦监科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