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鸡西市城子河区检察院适用速裁程序出庭成效明显
时间:2018-08-15  作者:李美婷 张克文  来源:黑龙江省鸡西市城子河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字体:  

黑龙江省鸡西市城子河区检察院积极适用速裁程序审理案件程序,不但缩短了适用案件的审理时间,而且有效杜绝了司法资源的浪费。

为解决基层院“人少案多”的实际困难,节约案件承办人的出庭公诉时间,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及司法改革的大背景下,鸡西市检察院经过充分调研并与同级法院、公安协商,联合制定了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的相关规程,并于2017年在鸡东县人民法院组织观摩了适用速裁程序审理案件的观摩庭,得到一致好评。

观摩之后,城子河区检察院公诉部门迅速组织干警进行学习,并根据辖区案件数量、类型特点等与区法院充分研习、协商适用该程序审理案件的具体事宜,在适用案件类型、量刑范围、起诉及庭审程序等具体实施细则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并迅速组织实施。

2018年1月1日至7月2日,该院公诉部门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58件69人,提起公诉55件63人,在提起公诉的案件中适用速裁程序25件25人,占提起公诉案件数的45.5%;适用速裁程序审理的案件平均庭审时间为6分钟,极大地节约了庭审时间,助推检察官将有效的时间运用到疑难、复杂案件的审查办理中。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