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光荣与梦想 走进100个基层院|湖南炎陵:践行“打铁还需自身硬”
时间:2018-08-15  作者:高扬 张吟丰 瞿知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践行“打铁还需自身硬”

——走进湖南省炎陵县检察院

图为1992年7月5日,湖南省炎陵县检察院举办“法律知识抢答赛”,竞赛内容包括刑事诉讼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工会法以及时事政治等内容,该院全体检察干警参加了此次竞赛。

院情小贴士

●恢复重建时间:1978年8月

●现任检察长:唐厚雄(第七任)

●干警人数:34人,其中本科学历29人,40岁以下干警11人

●最高荣誉:省级文明标兵单位、湖南省先进基层院

本报讯(记者高扬 张吟丰 通讯员瞿知泉)“炎帝陵是我们县重要的文化资源,炎帝精神更是检察干警宝贵的精神财富。”提起炎帝,在湖南省炎陵县检察院坚守了30年的侦查监督科干警余晓兰言语中透着自豪。5月29日,是她退休的日子,但直到退休前的最后一天,她依然活跃在工作岗位上。

2017年12月,余晓兰在履职过程中发现违法犯罪线索,于是建议相关部门将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经查明,卢某在其生产的酒中非法加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西地那非,并在市场销售。该院经审查认为,卢某的行为不仅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还侵犯了众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应承担相应的民事侵权责任。

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该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卢某收回并依法销毁有毒、有害食品,同时在新闻媒体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今年4月,法院判决卢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2万元,并支持了该院提出的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卢某当庭赔礼道歉。

余晓兰只是炎陵县检察队伍的一个缩影,与她并肩作战的,还有全体炎陵检察人,他们被誉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湖南样本,创造了该院恢复重建40年来干警及家属违法违纪零纪录。

廖勇是该院副检察长,他还有个称谓——“自行车上的副检”。廖勇分管后勤工作,掌管全院车辆的调配,却钟情于自行车,风雨中骑行十几年,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力享受公车的便利。

“我们有完善的制度约束,领导干部和年轻干警谈话也是一种常态,一旦发现有不好的思想苗头,立即谈心教育。”谈及炎陵县检察院的队伍建设,该院检察长唐厚雄脸上洋溢着自豪:“我们要继续恪守纪律,筑牢拒腐防变、廉洁从检的思想防线。”

公生明,廉生威。炎陵县检察队伍的洁身自好不仅为检察机关树立了法律的威信,也感染着他们的家人:“不乱开门、不乱收礼、不乱打听”。这种坚持自身“一清二白”的倔强和炎帝精神所代表的大公无私精神让这支队伍在法律监督工作中充满底气,也获得了群众的认可。

“非常感谢检察院维护了我的合法权益,你们是真的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了。”在检察官对炎陵中学老师李洁进行回访时,她有感而发。去年4月,李洁被卷入一场借贷担保纠纷,法院判决她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并冻结了她在银行的30万元存款。李洁又着急又觉得莫名其妙,将情况反映至炎陵县检察院。该院审查发现,法院受理案件后,未严格审核当事人的基本信息,采信了有关部门出具的虚假证明,认定李洁下落不明,错误地适用公告送达,据此,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法院收到再审建议书后,在审查期间,被申诉人自愿放弃要求李洁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其账户也很快被银行解冻。

“我们的检察干警不忘初心,忠诚为民敢担当,公正廉洁有气节,做到了亲民为民利民便民。”株洲市政协副主席、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该院队伍建设赞不绝口。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