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滨湖区:建立“病历卡”及时“回诊”不捕案件
时间:2018-08-14  作者:王辉 陆梦丹  来源:江苏检察网
【字体:  

“这起案件我院决定不捕迄今已逾半年,调查并无进展,现要求你们说明立案理由,若无法说明,请予以撤案。”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在对不捕案件开展核查工作时,发现一起盗窃案在该院作出存疑不捕决定后,长期无调查进展,遂监督公安机关撤案。

对于存疑不捕案件,监督人手不足、补充侦查不到位等,都是制约案件继续侦查的因素。为解决上述问题,加强公、检两家配合,该院会同区公安分局签订了《关于加强存疑不捕案件后续侦查和监督的意见》,要求承办检察官对所办存疑不捕案件一律制作《不捕案件跟踪表》,对案件后续处理情况进行全方位跟踪,从而构建了不捕案件后续侦查监督机制。该机制制定实施以来,该院已跟踪监督849人,均已作出相应处理。

今年以来,该院还开启了不捕案件后续侦查专项行动,对梳理的不批准逮捕案件1075名犯罪嫌疑人的处理情况逐一核查,了解存疑不捕、无社会危险性不捕、不构罪不捕3种类型案件后续处理的进展情况,重点核查不构罪不捕未撤案,存疑不捕和无危险不捕仍在侦查无结果的具体原因,要求公安分局及时反馈不捕案件处理情况。

该院检察长丁宏伟表示,办理不捕案件就像医生出诊,承办检察官先填写《不捕案件跟踪情况表》建立“病历卡”,再提出补充侦查意见,与侦查机关沟通,监督后续工作,对不捕案件进行“回诊”。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