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检察瞬间|跨越12个省市的大追捕
时间:2018-08-09  作者:林非凡  来源:正义网
【字体:  

办案人员将犯罪嫌疑人虞锦安抓获归案。

看守所内,检察人员准备对虞锦安进行讯问。

检察人员向虞锦安宣布逮捕决定。

部分赃款。

1999年5月20日9时40分,一架由济南飞往温州的班机徐徐降落在温州机场。鲸吞公款250万元并携款潜逃54天的浙江省瑞安市广播电视中心筹建办公室原副主任兼出纳虞锦安被押下飞机,并送上警车。这场跨越12个省市开展的追捕工作,在检察官、公安干警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一个多月后,终于告一段落。

1999年4月7日,瑞安市检察院接到当地广播电视中心筹建办公室举报,称单位账户存款上的250万元巨款不翼而飞,出纳虞锦安失联,有携款潜逃嫌疑。经连夜初查后,瑞安市检察院决定对虞锦安涉嫌贪污一案依法立案侦查,同时决定逮捕虞锦安,并申请全国通缉。

调查中,检察官发现与虞锦安一起外逃的还有他的同伙兼妻弟吴永胜。虞锦安与吴永胜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在上海、北京、河北、山东等地频繁变换藏匿点,每到一处就更换一部手机。有好几次办案人员赶到他们的落脚点时,他们已经换了地方。

5月18日上午,检察机关得到消息,虞锦安托一位长途客车司机带一个包裹给他的亲戚,让亲戚到温州取货。于是,检察官化装成虞锦安的亲戚赶往温州,取得了这名司机的信任,不仅拿到了内藏4万余元美金赃款的包裹,而且还从司机的口中套出了虞锦安藏匿的确切地点。

5月18日23时,辗转多个省市分头开展缉捕工作的三支队伍会师泉城,在5月19日凌晨2时将虞锦安抓获归案。在此之前,吴永胜已经携100万元赃款投案自首。至此,这场历经42个日日夜夜、跋山涉水达5万公里的跨省行动圆满结束,虞锦安特大贪污案告破。

(作者:林非凡 单位:浙江省瑞安市检察院)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