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光荣与梦想 走进100个基层院|海南保亭:七仙岭下的“护花使者”
时间:2018-08-09  作者:陈俊丞 李轩甫 姜宾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七仙岭下的“护花使者”

——走进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检察院

6月19日,海南省检察院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检察院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图为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在检察官的介绍下,体验该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相关设备。

院情小贴士

●恢复重建时间:1979年1月

●现任检察长:许俊(第九任)

●内设机构:6个

●干警人数:现有干警35人,其中研究生学历3人,大学本科学历30人,少数民族16人

●最高荣誉: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

本报讯(见习记者陈俊丞 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姜宾)“如果不是你们的温情司法,我的孩子现在可能还处在青春期的叛逆中。”坐在检察官面前的,是涉嫌故意杀人(未遂)的犯罪嫌疑人小黄的家人,她们感激地对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检察院检察官说道。

本是品学兼优的在校生,为何成为一名持刀伤人的少年?2015年4月,高二学生小黄因平时与同学小刘在学习生活中有些小矛盾,于是持刀将小刘颈部割伤,造成小刘轻微伤。保亭县检察院经审查认为,小黄涉嫌故意杀人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对其不予批准逮捕,后小黄被取保候审。

但检察官的脚步并未就此停止,保亭县检察院从有利于涉罪少年回归社会的角度出发,将小黄纳入未检的帮教范围。未检科干警通过查阅案卷、与帮教对象谈心、走访学校及村委会等多种方式,对小黄进行社会调查。检察官了解到,小黄父亲已经去世,其由母亲抚养,生活较困难。案发前小黄无其他违法犯罪行为,案发后,他也十分后悔,在看守所羁押期间产生了消极情绪,甚至绝食两天。

为此,保亭县检察院未检科干警肖凯充分发挥其三级心理咨询师的作用,从未成年人成长期的视角多次与小黄进行沟通,使其对此次事件有了正确的认识,降低其因此事而产生的负面情绪,为其重返校园打好健康的心理基础。

小黄因本案被学校开除后到别的中学借读,准备参加2016年的高考。但由于多方原因,其学籍已进入到毕业生库,无法继续学业并参加高考。检察官们多次与学校及保亭县教育局沟通协调,最终帮助小黄恢复了学籍、妥善转学,2016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

“我不能对不起自己,更不能对不起帮助过我的检察官。”经历了一些人生波折后的小黄,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保亭县检察院未检部门负责人王圣法告诉记者:“现在的未成年人有很多处于留守或者流动状态,这个群体中涉嫌犯罪、违法的比例相对较高,受到不法侵害的比例也相对较高。近年来,我们积极贯彻落实对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为主的办案原则,对被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采取五明确、一回归的‘5+1’帮教模式,在多方位的社会帮教体系下,切实保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

保亭县检察院多年来在维护青少年权益方面所作的努力,尤其是打造未检工作品牌的创新精神,得到社会各界好评。虽然全院干警只有35人,但这不妨碍它成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以及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该院检察长许俊告诉记者:“只要勇于担当,主动发力,小院也有大作为。”

在最近一次的以未检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中,保亭县检察院为了将枯燥的法律变成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普法趣闻,让同学们“零距离”感受毒品的危害,精心设计了法治情景剧,邀请检察干警、学生共同参与表演,在讲解法律知识的同时,为大家诠释“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法治宣传主题。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学生把院里的未检检察官称为“七仙岭下的‘护花使者’”。对此,王圣法笑着表示:“很暖很有爱。未检事业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融汇了关怀、包容、接纳等多种人文因素,这让我倍感荣耀。”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