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区:微应用释放大能量
时间:2018-08-08  作者:陶建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陶建平

近年来,我院不断加强智慧检务建设,以需求为导向,以实用为目的,从小处着手,通过个性化的“微创新”“微应用”不断推动信息化与司法办案、司法改革、司法便民融合,有效提升检察工作智能化水平。

“执检通”破解刑事执行检察难题。我院自主研发的“执检通”系统,自2017年上线以来广受好评。一是突破案源瓶颈。通过该系统,犯罪嫌疑人家属可以根据模块设置的内容填写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文书,有效拓展了案源。二是防范“司法黄牛”。系统中,“法律法规查询”向公众展示了刑事案件主要办理流程及办案期限;“家属防骗提醒”中刊载了我院办理的“司法黄牛”诈骗典型案例,避免“司法黄牛”利用信息不对称欺骗群众。三是打通信息壁垒。通过设置“投诉咨询”“投诉控告”板块,群众可以就看守所履职情况线上咨询,有效拓展了监所检察信息收集和反馈的渠道。

“移动检务”提升服务管理效率。我院研发的“金山检察”移动检务App集成院务管理、代表委员联络、服务非公经济等模块。一是改进内部管理。“考勤系统”能实时查看干警考勤情况;“GPS车辆定位”模块实现了对公务用车全天候实时监测;“问卷调查”“网上投票”等能便捷地开展队伍情况调研;“北大法宝”模块为办案提供了便利。二是强化代表委员联络。通过“人大代表委员专栏”,点对点及时发布重大案件信息、检察工作动态以供参阅,代表委员可对发布的信息发表评论意见,进一步提升了解、监督检察工作的及时性和全面性。三是着力服务非公经济。将“服务非公经济平台”模块嵌入微信公众号,为相关单位提供在线法律咨询、法律风险提示以及警示教育宣传等服务。

“量刑建议参考系统”助推司法办案智能化。我院通过建立符合区域案件特点的“量刑建议参考系统”不断推进量刑建议的便捷化、精确化和智能化。一是实现量刑精确化。导入5万余份刑事案件判决书,涉及常见的20余个罪名,构建了内容丰富的大数据平台。通过全文或者关键词搜索,系统智能匹配出相似文书,并经过计算给出精确量刑建议参考。二是实现学习智能化。历史案件信息数据将对计算环境进行持续训练,使系统能够“看懂”案件判决、“发现和建立”案件判决与案情描述之间的关联,能够利用这些相似案件的判决结果反向推出量刑建议。三是提升操作便捷化。该系统操作简便,登录后只需添加待量刑的案件信息,即可生成信息,为检察官提出精确量刑建议提供了有效参考。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