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委:永葆忠诚本色 牢记初心使命 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时间:2018-08-07  作者: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中央政法委印发通知要求学习宣传吕建江同志先进事迹

永葆忠诚本色 牢记初心使命

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中央政法委近日印发《关于学习宣传吕建江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号召全国政法机关和全体政法干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广泛深入地学习宣传吕建江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把榜样力量转化为推动政法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永葆忠诚本色,牢记初心使命,公正执法、一心为民,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吕建江,男,汉族,中共党员,1970年4月出生,1989年3月入伍,2004年3月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生前任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2017年12月1日,因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不幸去世,年仅47岁。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吕建江同志始终扎根基层一线,认真履职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赞誉,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网上雷锋”“新时代的马天民”。他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河北省“最美政法干警”、河北省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中共河北省委追授吕建江同志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公安部追授他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2018年4月17日,中央宣传部追授吕建江同志“时代楷模”称号。

通知要求,学习吕建江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本色。吕建江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忠诚履职、忘我工作,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从辖区特点出发,强化基础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结合实际创造新经验新方法,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使安建桥警务站成为河北省公安系统的一面旗帜。全体政法干警要向吕建江同志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永葆政法队伍政治本色。

通知要求,学习吕建江同志不忘初心、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吕建江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积极探索新媒体时代社区警务工作规律特点,创建了全省第一个网上警务室、第一个警方公益网站,开通了第一个民警新浪实名微博、第一个民警微信公众号,被群众和网民亲切的称作“叨叨哥”“网上雷锋”“不下班的民警”。他创立的“石家庄失物招领网”,为群众寻回和发还物品600余件、现金及借款单合计金额200余万元,帮助寻找走失者50余人。全体政法干警要向吕建江同志学习,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看问题、想对策、抓落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措施新办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突出问题,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知要求,学习吕建江同志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的价值追求。吕建江公私分明、公道正派,坚持规范文明执法,以法为据,坚决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在担任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6年期间,吕建江和同事抓获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220余名,调解纠纷1600余起,从未办过一起“关系案”“人情案”,从未出现过一起群众投诉,使警务站成为一块闪亮招牌。全体政法干警要向吕建江同志学习,切实增强坚守法治的定力和践行法治的意志,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化解矛盾、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在法治轨道上行使权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通知要求,学习吕建江同志清正廉洁、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吕建江严格按政策规定办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他从没有利用其受过表彰、成为网络名人的机会而对个人升迁、调动、待遇问题提出过任何要求。他的微博粉丝将近3万人,一些广告商想开高价在微博上植入广告,都被他断然拒绝。全体政法干警要向吕建江同志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为私心所扰、不为物欲所惑,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恪守人民公仆的清廉本色。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