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光荣与梦想 走进100个基层院|河南兰考:守护“黄河最后一道弯”
时间:2018-08-06  作者:孟红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守护“黄河最后一道弯”

——走进河南省兰考县检察院

上世纪90年代末,时任河南省兰考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方书(左一)、起诉科副科长施东敏(左二,已故),走上街头开展法律咨询服务。

院情小贴士

●恢复重建时间:1978年8月16日

●现任检察长:张震(第七任)

●干警人数:87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80人

●最高荣誉: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本报讯(记者孟红梅)大暑这天,河南大部分地区气温高达40度。

豫东平原小城、焦裕禄精神发源地——兰考,泡桐成林,冠如华盖,绿荫匝地,为身边的人们带来丝丝凉意。

上午11:30,聂令俊老人走出病房,一个人去食堂吃饭。他拒绝任何人搀扶,还不让陪护的儿子跟着。“才能起床几天,就不让我管了。一辈子刚强,老了还是这样。”儿子无奈道。

今年85岁的聂令俊是兰考县检察院恢复重建后的第一任检察长。

1962年12月,焦裕禄到兰考任县委书记。聂令俊是县公安局长。那年,聂令俊29岁,当公安局长已两年。

快12点的时候,聂令俊吃过饭回来了。精神头儿还好,就是听力不大好,别人每说一句话,都得有人“翻译”后,大声“吆喝”着说给他听。每当这时,他就专注地看着“翻译”人员的口型、表情,结合听到的话音,作出相应的回答。

“你见过焦裕禄没有?”

“咋没见过?经常给焦书记汇报工作,那人可真是有水平……”聂令俊混浊的目光顿时清亮起来。据他回忆,当时“所有的案件都得向焦书记汇报,重大的由他签字”。

焦裕禄这种对案件高度负责,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深深地影响着聂令俊。1978年10月,聂令俊当选为兰考县检察院检察长,且连任三届,把焦裕禄“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深植于兰考检察之中。

兰考位于黄河最后一道折弯处,泥沙淤积,河道风劲。据兰考县志记载,新中国成立前的100多年间,兰考被风沙掩埋的村庄就有63个。直到上世纪六十年代,在焦裕禄的带领下,兰考人民种泡桐、抗风沙、斗盐碱,这种面貌才逐渐改变。

然而,进入新世纪后,一些不法分子罔顾“悬河”安危,把犯罪的黑手伸向黄河。2003年10月,黄河兰考段35号坝,因非法取土遭到破坏,突发决堤,堤内外几十个村庄群众的生命财产危在旦夕。后经过40多天抢险,才转危为安。“记忆刻骨铭心,教训深刻惨痛!”提起当时的情形,一向对人和蔼可亲的张震表情顿时凝重起来。作为兰考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他深知守护黄河最后一道弯责任之重。

2014年5月26日,兰考县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在例行查看“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时,发现该县国土局录入的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不显示处理结果。与此同时,该院举报中心接到多个村民来访举报,称自家的耕地被强迫开挖取土,不能种植。

该院随即和县国土局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后,建议其再次向公安机关移送该案,并依法启动了立案监督程序。为确保监督质效,该院采取“小异地管辖”措施,建议公安机关将案件移交嫌疑人居住地以外的派出所侦办,排除可能的人情干扰。同时,提前介入侦查,跟踪督办,与办案民警研讨取证重点,进村入户,说服知情人作证,并建议公安机关并案侦查,限期抓捕。

监督立案4个月后,犯罪嫌疑人马某等被抓获归案,并被法院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有期徒刑实刑。

“现在土地都已平整,基本恢复原状,不影响群众种地。”该院副检察长王金玉告诉记者,通过这起案件的办理,临黄河的几个村庄,再没人敢随随便便动群众的地了,群众也有了保护生态意识。

兰考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国家各类涉农帮扶资金较多。为保证涉农资金安全,该院专门成立涉农资金专案组,对涉农资金进行精准监督。在征地拆迁、退耕还林、农村合作医疗等民生领域探索开展了一批富有成效的专项活动,把扶贫开发资金投入规模大、容易出问题的项目和环节作为办案重点,为扶贫攻坚扫除了障碍。

2017年2月,兰考县在河南省率先脱贫,戴在兰考人民头上19年的贫困帽子终于摘掉了。

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说:“特别是近几年,检察院坚持以焦裕禄精神为引领,抓班子、带队伍、促业务,为兰考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率先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