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亮点|浙江余姚:“掌上检察微公益”助力公益诉讼
时间:2018-08-05  作者:屠春技 王宝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高科技成了服务群众的“掌中宝”

浙江余姚:“掌上检察微公益”助力公益诉讼

本报讯(通讯员屠春技 王宝华)“我上次通过‘掌上检察微公益’提供农田被污染的线索后,检察官在调查过程中不断与我沟通联系,事后还在线上反馈案件办理情况。现在看到针对农田受污染的情况相关部门已经着手处理,我要给他们点赞!”提到浙江省余姚市检察院“掌上检察微公益”平台,该市黄家埠镇人大代表王建锋赞不绝口。

日前,王建锋发现黄家埠镇韩夏村一农田农作物大面积枯萎,可能存在土壤被污染的情况,便打开“掌上检察微公益”小程序,进入线索举报栏目,拍摄现场照片和视频资料后予以提交。收到线索后,余姚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检察官第一时间奔赴现场调查核实情况。

据悉,为解决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少、监督难的问题,余姚市检察院专门研发“掌上检察微公益”应用系统收集、管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开展。

该系统主要依托微信庞大的用户群体以及强大的社交功能,最大限度地将检察官、举报人、行政机关等统一纳入公共平台,实现案件线索的双向互动,改变以往检察机关通过现场勘查、走访相关行政机关等单向主动的方式进行案件线索初核,从而提高案件线索初核的效率。同时,举报人还可以将线索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形式向检察机关直接反映;检察官则通过“案件沟通”模块就线索信息与举报人、行政机关等相关人员进行实时对话,以增强对线索的筛查能力。同时,代表委员可以通过该系统随时随地将意见、建议向检察机关反映,系统会通过身份识别对代表委员提供的线索自动设置优先办理,从而拓宽代表委员参与监督的深度和广度。

此外,“掌上检察微公益”系统后台设置了强大的数据统计功能,针对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汇总情况,系统会以图表形式直观展现线索数量、案件类型、案发区域分布等数据信息,这些信息会实时更新并推送给检察官,有助于检察机关对公益诉讼案件进行类案分析,及时与相应职能部门沟通,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出检察建议,促进依法行政。

“‘掌上检察微公益’搭建便捷互动的点对点举报平台,延伸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这个做法非常好。”获悉这个工作举措,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贾宇也为余姚市检察院在实践中扎实做好公益诉讼工作点赞。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