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检察瞬间|首批主诉检察官宣誓
时间:2018-07-15  作者:张嘉敏  来源:正义网
【字体:  

2000年2月,为强化检察机关的公诉职能,培养专家型人才,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了《检察改革三年实施意见》,规定在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部门全面推行主诉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这一年,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检察院有五位检察官从主诉检察官竞聘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主诉检察官。同年12月6日,这五位首批主诉检察官在全院检察干警的见证下庄严宣誓。

历下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张俊香保存的聘任证书。

当时的五位主诉检察官之一,现任历下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张俊香,依旧保存着当年的主诉检察官聘任证书。虽然纸张已经泛黄,字迹也有些模糊,但是谈到往昔那些令人铭记的时刻,依旧使人热血沸腾。

2000年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后的第22年。试行主诉检察官办案制度,是当时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审查起诉工作实行的重大改革。这项改革改变了过去用行政办法管理审查起诉工作的旧模式,冲破集体讨论、集体负责的旧框架,形成以主诉检察官为主要责任人,责、权、利相统一的新的办案工作机制。

对于历史来说,这是值得载入史册的瞬间,对于检察事业来说,这是改革创新的勇敢尝试。这张照片中青涩的检察官们现在已经成为历下区检察院各个岗位上的中流砥柱。岁月的长河流淌,检察事业的年轮一圈圈增加,更多新鲜的血液涌入使得这棵大树愈发枝繁叶茂,为公平正义撑起一片天空。

(供稿:张嘉敏)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