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樵:加强协作服务打赢治污攻坚战
时间:2018-07-12  作者:郑博超 王丽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张雪樵在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时表示

加强协作服务打赢治污攻坚战

本报讯(记者郑博超 王丽丽)7月1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进行专题询问。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出席并发言。

张雪樵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连续四年开展了以环境污染为重点的专项立案监督活动,2017年以来,共批捕4793人,起诉7613人,有力打击了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活动。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共办理大气污染类检察公益诉讼案件594件。

谈到查办的涉气污染犯罪案件不多的问题,张雪樵坦言,这和大气污染排放有毒气体的取证难、损失结果鉴定难以及“两法衔接”方面的不足有关。张雪樵建议,进一步完善刑事法律依据和公益诉讼立法保障,修改污染环境罪立案标准;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实现行政执法部门和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信息互联互通;进一步改善和加大司法鉴定机构工作力度,提升大气污染鉴定能力和水平;对一些重大跨地区污染,建立跨行政区划的司法协作机制,包括跨省级行政区划的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司法管辖机制,进一步加大对犯罪打击力度以及对大气污染损害的制裁力度、救济力度。

张雪樵表示,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大专业化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提升办理大气污染案件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