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检察瞬间|与分洪擦肩而过
时间:2018-07-11  作者:高洪海  来源:正义网
【字体:  

照片上的时间为1998年8月16日晚上。

已经晚上10点多了,《检察日报》记者赵信、肖杰和郭清君还在湖北省公安县抗洪一线采访。

当晚7时,由公安县检察院40名检察干警组成的突击队同数百名政法干警和解放军一起,开始分赴全县的乡村实行拉网式的搜寻,帮助分洪区居民转移。10时许,在一户农家,检察干警发现了还在睡觉的夫妇俩,干警赶紧叫醒他们,把他们转移了出去。这张图片就是在转移途中,检察日报记者肖杰拍的,第二天刊登在报纸头版,同时刊登的还有赵信采写的通讯《16日:公安县一夜》。

1998年抗洪采访是难忘的。赵信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为了缓解长江上游压力,在长江抗洪重大决策中,中央打算在荆江分洪区实施分洪。8月16日下午7点多,我们从石首市前往江对岸的公安县。当时,大家都在一线抗洪,石首市检察院办公室只有一位老干警留守,但他执意要护送我们到对岸去。”

从石首市到公安县,汽车需要坐摆渡船过去。赵信回忆道,一到公安县境内,气氛顿时紧张起来。远处传来的一声声广播,在不停催往促群众撤离:“接上级通知,今晚准备分洪。指挥部命令,荆江分洪区所有人员在21点以前务必撤离。”天黑沉沉的,大雨密密斜织,公路上行人极少,两旁的树又直又高,被阵阵狂风刮得朝一个方向倾倒。偶尔能看到老百姓赶着牛、挑着担向分洪区外撤离。“只有我们一辆汽车往公安县城里飞驰,如果分洪,我们行驶的这条公路就将是一片汪洋……当时,我们心里非常紧张,石首市检察院的这位老干警,他儿子儿媳都去了抗洪一线,他就把小孙子带到了车上!更让我们不安的是,车上没有足够的救生设备!我们十分后悔上车时没有阻止住他带小孙子……”

这时的公安县城,昏暗的路灯下,已经是车马相挤,人流涌动。干警们都穿着救生衣在进行有序疏导。而县城里电视、广播和流动宣传车滚动播出撤离的紧急命令,使人感到了一种临战状态的紧张。

“没有片刻停留,也来不及客套,送我们的汽车一个掉头,迅速往回返——赶在分洪前到家!”赵信说,“如今,十多年过去了,我虽然记不起他们的名字,但那位司机、那位老干警和他的小孙子,一直都在我的记忆里……”

(供稿:高洪海)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