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榜样|杨兴权:不慌不忙的“老法师”
时间:2018-07-11  作者:张安娜 卢志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张安娜 记者卢志坚)在江苏苏州方言里,精通某一行的人被称作“老法师”。苏州市检察院行政处处长杨兴权在民事行政检察战线奋战了14年,可谓这一行里名副其实的“老法师”。他宽脸笑眼,讲话真挚而务实,浑身透着股老苏州的不慌不忙。

要有一点怀疑的精神

行政违法监督线索来之不易。杨兴权的主要职责是指导全市行政违法监督的开展,基层院获取任何一条线索都会第一时间和他分享,听取指导,确保不发生偏差。

吴江区检察院在2015年开展的行政案件处罚专项监督中,发现国土局的执法卷宗中存在处罚未履行情况——耕地没有恢复。随后,市、区两级检察院民行监督部门分别开展工作,深入调查,检察建议也及时发出。一个月后,现场整改完毕,复耕的照片看起来“还可以”,原来的路面都成了土壤。杨兴权却觉得“有诈”:复原路面未遇任何阻力?他拔腿就去了现场。到现场用铁铲一挖,路渣和土壤混合的10厘米土层下面竟还是水泥平面,“难道这土是用来应付检查故意铺上去的?”愤怒之余,他很纳闷。

经过调研,杨兴权建议吴江区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一是请求法院判决该区国土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未依法及时采取进一步措施以实现行政处罚决定内容的行为违法;二是请求判令该区国土局依法履行土地管理职责,及时恢复土地原状。吴江区检察院提起诉讼当天,真正的整改开始了,77台设备一齐出动,共清运垃圾、材料1.6万余吨,回填土方8000余方。全部整改完只花了5天时间。整改完毕后,吴江区检察院撤回第二条诉讼请求。

2017年2月4日,吴江区法院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确认吴江区国土局未履行土地管理职责的不作为行为违法。这是江苏省首例提起并判决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这件事之后,他每次去现场检查违法用地整改情况都会带根长棍子。”同事曹燕飞笑着说,“到那就往土里一插,上面还标了刻度!”

杨兴权说,这种怀疑精神来自近10年的公诉实战,尤其是1995年刚工作时办理的一起盗窃案令他备受启发。嫌疑人跳落在金属厂围墙外,被巡逻民警发现,人赃俱获。然而嫌疑人拒不认罪,坚称在墙内看到有人正在盗窃黄铜,还将赃物装进红色口袋中。

眼看案件处于零口供状态,杨兴权决定去案发现场进行侦查实验。他爬到储存黄铜的高位,一个清晰的手指印赫然印在黄铜上。鉴定表明,这枚指纹就是嫌疑人的。另外,他还用红领巾做了色彩辨别实验,一般人在深夜根本无法辨识红色,嫌疑人看出口袋颜色的谎言被拆穿。

去一线泥土的味道里找信心

今年,《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苏州市古城墙保护条例》的先后出台,都离不开检察机关历时两年半的行政违法监督,离不开杨兴权的参与。

至今,杨兴权还记得姑苏区检察院名城保护工作室负责人姚莉第一次来找他汇报线索时的惆怅。那是2014年夏天,干警在一次例行走访社区的过程中得知:2011年春天的一天,居民老潘被一阵巨响惊醒,他出门后发现紧挨着自家的阊门城墙塌了。老潘向社区、街道、住建等部门反映,但因阊门城墙是市级保护文物,相关部门迟迟未能答复,而他家的房子墙面、屋顶开裂,四面漏雨,房屋随时面临坍塌的危险。

“就在这种危险中,他又住了三年。”姚莉纳闷地说:“为什么古城墙倒塌导致的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隐患无人问津?我们应该怎么做?”杨兴权认为这是个具有重大监督价值的线索,他建议姚莉采取“四步走”监督方式:检察调查、走访约谈、检察建议,最后的兜底措施是公益诉讼。随后,他和大家一起开展走访。

几次现场调查中,杨兴权还发现有大量违章建筑依托城墙搭建,用于开设废品收购站及供闲散人员长期居住。周边大量易燃废品随意堆放,事故隐患巨大。杨兴权建议调查组将调查范围进一步扩展。“这样一个线索,必然要经历漫长的努力才能取得满意的结果,幸好最后我们成功了。”

当被问及信心来自哪里,杨兴权指指脚上那双天天穿的白底蓝面运动鞋,“去最一线泥土的味道里找。”

调查得自己跑,“功课”也得自己做

上门调查被直接拒绝,提出检察建议不被采纳……杨兴权对行政违法监督的困难了若指掌,他认为首先要“全面武装自己”,才能获得党委政府的支持和被监督单位的认可。至于如何武装,他的策略是“脚板子+鼠标”,调查得自己跑,“功课”也得自己做。

2017年8月11日,苏州市检察院同市国土资源局会签《行政公益诉讼联席会议制度》,由此,国土资源部门行政执法难题破解、检察院开展行政公益诉讼探索有了协作机制。

这次联席会有什么渊源?得从2009年发生在吴中区的一桩违法用地说起。当时,东吴村将一处农用地非法出租给他人建砖厂。2011年6月,国土局责令其停止土地违法行为,相关通知书载明的违法占地面积为5亩。

杨兴权收到吴中区检察院报送的线索,立即组建两个办案组,一组设在吴中区检察院民行科,负责前期调查、走访约谈相关部门和人员;二组设在苏州市检察院行政检察处,负责指导调查,总结做法,制发检察建议。

杨兴权和吴中区检察院干警一道,带着无人机去了现场。从拍摄的画面来看,现场被浇筑成一个巨大的钢管堆场,一测算,整个堆场占地面积达26.3亩。

现场去了七八次,检察建议也是杨兴权一手起草的。2017年3月,苏州市检察院向市国土资源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对非法占用土地的行为人依法作出处理,责令限期改正并拆除非法建筑。建议发出后,干警多次沟通督促,并使用无人机开展现场航拍。当年4月初,房屋被拆除,大片土地被恢复,土壤厚度满足耕作要求,星星点点的绿草点缀在土地上。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