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光荣与梦想 走进100个基层院|广东珠海香洲区:“呛口小辣椒”成长记
时间:2018-07-10  作者:徐盈雁 韦磊 陈景明 蔡琳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呛口小辣椒”成长记

——走进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检察院

上世纪90年代,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检察院干警进行军训。

院情小贴士

●建院时间:1984年

●现任检察长:胡蓉蓉(第七任)

●干警人数:在编164人,其中研究生学历23人,占27%;本科以上学历占95%

●最高荣誉:2013年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徐盈雁 记者韦磊 通讯员陈景明 蔡琳琳)广东珠海是我国最早设立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改革开放前沿”特质吸引着大批有志青年从五湖四海齐聚于此。作为主城区检察院,珠海市香洲区检察院公诉部门亦是如此,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法学毕业生选择在这里开启他们的精彩“检察人生”。

来自湖北的廖青青2002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后,直接考进了香洲区检察院,加入了公诉队伍。对于自己办理的第一个案子,她对案情已经记忆模糊,因为“办的案子实在太多了”,但对当时的心情依然记忆犹新,“读起诉书时心跳加快,感觉到自己脸红了”。

香洲区检察院办案量历来处于高位。数字显示,近5年来,该院审查起诉案件基本维持在年均2000件2500人左右,占珠海市检察机关办案量的60%。堆积如山的案子,留给廖青青脸红的时间并不多。

很快,高出庭率让廖青青迅速褪去了校园青涩,把深厚的法学功底和满腔的热情抱负发挥得淋漓尽致。“觉得自己什么案子都敢办,什么观念都敢提。认为法庭就是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场,一心一意要把案子办下来。”廖青青回忆说。

一次庭审,当辩护律师提出不利辩护意见后,廖青青情绪激动,有力反驳了辩护律师的观点。庭审结束,庭审法官对廖青青说:“你也太厉害了点。”自那以后,廖青青就在这名法官眼里留下了“呛口小辣椒”的形象。

分析自己当年为何总有一股“泼辣”劲时,如今已为人母的廖青青浅浅一笑,认为一方面是自身涉世尚浅、历练不够;另一方面也是受当时的司法环境和刑事政策所影响,“当时强调‘严打’”。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为科学应对社会治安形势的变化,“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自上而下在全国迅速推开。理性、文明、平和、规范的司法理念开始深植人心。作为活跃在办案一线的公诉人,廖青青对此的感受来得更为真切:“不再一味追求压制对方,而是希望自己所做的一切努力能让对方入脑入心。”

“这就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公诉人价值体系建设。不是一味地追求定罪,更要去解决案件背后存在的社会问题。我们不愿意看到公诉人变成纯粹的办案机器。”该院副检察长陈树良说,对公诉人来说,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很重要,在每个案件中体现法律的公平正义,解决社会问题,修复社会关系,彰显法律的温度更重要。

几年前的一起盗窃案一直被陈树良作为典型教材,逢新人便提。

这是一名文化程度不高的单亲母亲,来到自动取款机取钱时,拿走了他人尚未成功存入、遗落在自动取款机存钞口的现金。取走现金后,这位母亲没有立刻离开,在自动取款机边上等候了20分钟。“盗窃罪,一般来说要量刑。”陈树良说,这位母亲随后找到检察院,在悔罪的同时道出了自己的担忧,害怕自己有案底后,会影响孩子的上学和工作,希望检察官能帮帮她。“我们就通过做被害人工作,促成双方达成刑事和解。”陈树良回忆说。

“案件最后作了相对不起诉处理,挽救了一个家庭,效果比诉出去要好。”陈树良说,通过案件的妥善办理,让大家感受到法律的温度。

司法理念的转变,令廖青青变得愈发沉稳和睿智。如今,廖青青作为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项目负责人,带领团队创建“法·航”项目,涵盖涉罪未成年人惩治与帮教、未成年被害人救助、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和个案跟踪等,打造香洲检察“品牌产品”。

在香洲区检察院,几乎所有的“80后”公诉人都走过了和廖青青相似的成长轨迹。

十年磨一剑,如今担任公诉科副科长的湖南小伙胡欣,也从一名热衷于在法庭上给对手“挖坑”的热血青年,成长为一名负责科技与金融类案件的专业化骨干。他目前手上正在办理的一起金融类案件,前后已经历时一个月,仅第二次退查时所作审查报告就有8万多字。

在陈树良看来,随着全面依法治国步入快车道,新时代对公诉人提出新要求,仅仅转变司法理念是不够的,下一步还要走好专业化发展道路。

“内练素质,外树形象,涌现出大批优秀检察专业人才。”在香洲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继汉看来,该区检察院立足检察工作专业性要求和职业特点,突出检察队伍业务能力建设,为香洲发展大局创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