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光荣与梦想 走进100个基层院|江苏江阴:“我们的工作就是把这些‘绿苗’扶正”
时间:2018-07-08  作者:郭璐璐 卢志坚 王苏燕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们的工作就是把这些‘绿苗’扶正”

——走进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

1984年5月,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检察官肖全兴(中)在办理一起故意伤害案时,反复阅卷、询问证人、调查取证,确保案件事实清楚。图为肖全兴在询问证人。

院情小贴士

恢复重建时间:1978年11月

现任检察长:胡洪平(第九任)

干警人数:现有在编干警117人。其中,硕士学位以上占32%,在职法学博士生1人

最高荣誉: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本报讯(见习记者郭璐璐 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王苏燕)举起右手紧握右拳,宣誓男孩声音洪亮,这是发生在江苏省江阴市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站里的一幕。“这场18岁成人宣誓仪式我今生难忘,这意味着我已经长大,以后做事要三思而行。”因涉嫌盗窃被取保候审的四川男孩小鹏当场表示,一定会痛改前非、迷途知返。

绿色正方形边框的一角,有一株歪歪的绿苗,这是江阴市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站的标志。“正方形象征公正与规范,绿苗象征成长中的青少年,我们的工作就是把这些‘绿苗’扶正。”江阴市检察院未检科科长陈春来表示。

江阴民营经济发达,外来务工人员众多。由于没有固定住所、稳定收入以及合适保证人,涉罪外来未成年人很难像本地未成年人一样适用取保候审。2008年,江阴市检察院发现问题后,在全国首创了涉罪外来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站。目前,未成年人观护工作站在江阴共有两家。

记者了解到,由工作站推荐合适保证人,并提供免费的食宿、生活用品、意外伤害保险和技能培训等保障和支持。诉讼程序终结前,工作站会根据学员在帮教期间的综合表现出具评定意见,这是检察院决定是否起诉或提出量刑建议的重要依据。

在澄西高技未成年人观护工作站里,涉嫌盗窃的未成年人小军、小俊正在接受帮教。两人每天起床后,会跟着教官去打扫校园,平时会和技校学生一起上课。

蒋士凡是位年过七旬的退休教师,也是东发观护工作站的帮教辅导员,曾成功帮教过上百名涉罪未成年人。他清楚地记得第一位入住观护工作站的孩子——小钟。“小钟刚到工作站时,以为这就是第二看守所,心里非常紧张,我们玩起比手掌大小的游戏,他才慢慢放松下来。”蒋士凡回忆说。在工作站生活两个月后,小钟被宣告不起诉,依法撤出了工作站。

2012年,随着刑诉法的修改,针对未成年人的附条件不起诉制度开始实行。据江阴市检察院统计:2015年以来,该院共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291件367人。其中,不批准逮捕18人,附条件不起诉或相对不起诉57人。

“00后”少年小伟是云南昭通人,初中毕业后在江阴找了份厨师的工作,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刘力等人。因觉得刘力对自己很关照,父母离异的小伟感到温暖,并下定决心追随他们。2017年3月,在江阴某弄堂内,小伟伙同刘力等人劫得被害人人民币20元,他因涉嫌抢劫罪被取保候审。

“力哥对我好,我就跟着他们,也没想那么多。”小伟低声告诉检察官。考虑到小伟系从犯,没有前科劣迹,认罪悔罪态度诚恳,江阴市检察院对其作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满后,检察官第一时间到观护工作站向他宣告了不起诉决定。

“未成年人司法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更需社会力量的参与和支持。”陈春来说,他们还联合团市委推动成立了专业社会组织——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进行专业的合适成年人到场维权、社会调查、附条件不起诉的跟踪帮教等服务。

未成年人安全问题牵动人心。“江阴未检还充分发挥捕诉监防一体化职能,严把案件质量,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江阴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诸梦莺介绍,2015年以来,该院共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361件482人,依法从快从严惩处。

“针对性侵未成年人案件频发的现状,江阴市检察院联合江阴市妇联开展了公益创投项目‘七彩伞儿童防性侵教育普及计划’,真正将防范性侵害的知识送入了中小学课堂。”诸梦莺说。

未成年人保护还存在线索发现难的问题。对此,江阴市检察院上线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监督信息平台”,而依托该平台构建多方联动机制预防校园欺凌的做法入围江苏检察机关典型案例。民众扫码关注“江阴检察”微信公号后,进入二级菜单“未成年人保护监督”,即可随时随地通过上传照片、后台留言等形式反映线索。

(文中涉案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