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光荣与梦想 走进100个基层院|山东烟台芝罘区:“绿洲文化”凝心聚力
时间:2018-07-07  作者:史兆琨 郭树合 李鹏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绿洲文化”凝心聚力

——走进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检察院

图为1986年,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检察院检察官正在出庭公诉一起青少年犯罪案件。此案是当时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先行试点的一个典型案例,最高检、最高法、美国一个研究青少年犯罪的法学研究会均派员旁听庭审。

院情小贴士

●恢复重建时间:1978年7月

●现任检察长:刘德平(第九任)

●干警人数:现有干警85人,本科学历以上77人,40岁以下干警37人

●最高荣誉: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文明单位

本报讯(记者史兆琨 郭树合 通讯员李鹏程)“小年夜里,伴随着阵阵鞭炮声,我们陪着小虎迈入家门,他一把抱起了在院子里的小侄女,噙着泪水走到年迈的奶奶身边。”透过门口昏黄的灯光,小虎和奶奶面带感激、不断挥手的身影至今还令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检察院未检科副科长刘力萍印象深刻。

刘力萍身上有一种坚韧的力量。有人问她如何在未检工作岗位上10年不松劲儿,曾获全国普法先进个人、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称号的刘力萍总会笑着回答:“一个个迷途知返的孩子,一幕幕找到归途的场景,让我热爱未检这份工作。”

在芝罘区检察院,像刘力萍这样将爱和责任感融入到工作中的检察官不在少数。近两年来,该院先后有数十名检察干警获市级以上荣誉表彰。记者走进该院绿洲文化展室,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第三次和第七次“双先”表彰大会集体一等功等奖牌相继映入眼帘。

“文化展室四周墙壁上陈列着的奖牌共76块,这些大大小小的奖项来之不易。”据芝罘区检察院原副检察长余杰回忆,在上世纪80年代末,芝罘区检察院曾有过一段较为辉煌的时期。“然而,自1995年之后的10年间进入了低谷,当时我们领导班子就在思考如何用‘软实力’缔造检察工作‘硬发展’。”

2005年,时任芝罘区检察院检察长丛修胜将着眼点放在凝心聚力的文化提升上,“绿洲文化”自此诞生。检察干警们开始受“十种理念”“六种精神”的熏陶,每周在工作之余都将自己的读书或观影心得写出来互相交流,并精选后编订成册。厚厚的三本《绿洲文化系列丛书》收录着不同时期检察干警们的作品。

这些作品的汇聚只是一个“点”,文化积淀“以点带面”潜移默化的影响逐渐彰显出来。“从2007年年底至今,我们院一直都是零上访。”芝罘区检察院检察长刘德平说,“绿洲文化”的渗透作用激发了检察干警发自内心的工作动力。

“该案是检察机关通过与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建立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机制发现立案监督线索,最终追诉的一起严重侵犯注册商标犯罪的成功范例。”这句话出现在2014年度全国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之五的评析意见中。这起案件是芝罘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检察员尤译雪负责办理的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具有创新思维的尤译雪完成的聋哑人犯罪调研、对检察建议机制的探索以及对公安派出所强化监督机制的研究等,已在烟台市甚至山东省引起了不少关注。

对于芝罘区检察院而言,“创新”成为“绿洲文化”底色上的标签之一——率先在烟台市建立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制度;打造新型诉侦、诉审、诉辩关系,制定实践中76个易发多发罪名网络证据标准;在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建成山东省首家“3D网络数字警示教育展厅”……

“5年来,我们先后有57项创新成果经验被上级检察机关转发推广。”刘德平自身就非常注重创新,2018年3月,他提出“五色芝检绿洲”党建品牌,即坚守“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努力锻造“红色、本色、亮色、特色、清色”。

如何在工作中体现出文化内涵,刘德平有自己的见解:“我们身边值得学习的典型不一定是高大全的形象,只要有一个特别突出的点就可以学习。比如,我们院即将退休的法警司机姜远莱,他非常爱护车辆,工作起来格外认真负责,这就很值得学习。‘五色芝检绿洲’党建文化饱含着我们检察干警对工作持续不断的热情和昂扬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