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四川检察工作
时间:2018-07-02  作者:刘德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古蜀入川路,今朝检察行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四川检察工作

代表在江油市检察院视察

本报讯(记者刘德华)6月12日至15日,来自吉林省、上海市、江苏省3省市18名全国人大代表,就涉案财物管理、灾后重建、智慧检察、公益诉讼以及服务自贸区建设、保护知识产权等工作到四川省检察机关进行了视察。

检察品牌受代表赞赏

6月12日上午,代表们第一站来到了成都市检察院。成都市检察院无论是业务工作还是品牌建设都格外引人注目。代表们视察了该院的律师接待中心、涉案财物保管、远程视频接待室、涉诉信访公益服务站、未检品牌等多项工作。

“成都市检察院律师权益保护做得很完善,不仅保障了律师的合法权益,也对公民合法权益进行了保护。有了这样的良性循环,中国的法治建设才能更加完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嘉联益电子(昆山)有限公司生产制造四处工段长段俊告诉记者。

代表们对公益服务站在成都市检察系统各区(市)县全面落地开花,纷纷表示肯定,对成都市检察院所辖各区(市)县检察院的12个未检团队,通过树立未检品牌,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举措表示赞赏。

在都江堰市检察院,从院训牌、楹联墙、铭恩墙、咏莲池等一帧帧活色生香的文化长廊,再到“山、水、堰、道、情”的文化体系内涵,代表们实地感受到了汶川大地震后,这个基层检察院从百废待兴到华丽转身的十年蜕变。

6月12日下午,在视察了都江堰市壹街区和图书馆的灾后重建工作后,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告诉记者:“都江堰检察官可爱,都江堰市抗震救灾的精神也让人感动。看到灾后重建后的秀美城市和生活幸福指数很高的城市居民,我感触颇深,希望下次再有机会,来这里体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生活。”

检察新领域备受瞩目

6月13日,在江油市检察院,代表们通过听取该院办理的监督环保领域违法倾倒工业固体废物公益诉讼案、监督大气污染领域违法排放工业粉尘行政公益诉讼案、监督野生渔业资源领域违法捕捞行政公益诉讼案等典型案例后,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成效,有了深入的了解。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医科大学校长郑葵阳认为,通过这次视察,了解到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意义和必要性。他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挽回国家损失给予了赞扬。

江油市检察院是最高检公诉厅、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确定的首批智慧公诉试点单位。在观看了该院智慧检察宣传片,实地考察了智慧检察集成中心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局上海站邮件处理分中心邮件接发员柴闪闪由衷地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新型案件不断涌现,给检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智慧检察工作为处理这些新型案件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6月14日,在成都市高新区检察院,代表们深入视察了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和保护知识产权等工作开展情况。2017年4月该院与中国邮政合作开通的保护知识产权邮路工作很有成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江苏省泗洪县分公司归仁支局支局长殷勇告诉记者,自己作为中国邮政的一份子,能看到邮政与检察共同为企业发展作贡献,感到非常荣幸。

欧阳华代表对该院首创的知识产权案件“双报制”,表现出浓厚兴趣。听完案例介绍后,他对周围代表说:“在这里,我看到高新区检察院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实实在在地落实下去了。他们这样及时、有效、快速地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不法分子,让区内的企业有了安全感,‘双报制’让他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6月14日,代表们走进仁寿县检察院与县职教中心共建的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和“暖阳”工作室,观看、体验多功能室、心灵书吧、个体咨询室、宣泄室。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华交会展经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章伟民告诉记者:“希望未成年刑事检察工作进一步前置,进一步整合全社会力量,减少未成年人犯罪。”

在青少年毒品预防互动体验馆中,代表们亲身体验了VR禁毒体验、动物吸毒体验等各种互动式项目。

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张宝艳说:“部分青少年因为对毒品的无知和教育的空白而误入歧途。互动式体验预防禁毒的形式新颖、直观,对青少年内心冲击应该很大,能够起到不小的作用。”她希望扩大禁毒体验的受众,让更多的人受到教育,远离毒品。

在仁寿县检察院“两法衔接”工作指挥中心,代表们与检察干警就监督案件办理期限、线索如何发现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座谈会上积极建言献策

6月15日上午,四川省检察院在该院6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该院检察长冯键汇报了四川检察工作情况。代表们为四川检察出谋划策,献上了宝贵的意见。

江苏淮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陈澄代表说:“感谢此次考察,使我对检察工作有了深刻了解,检察机关将大有作为。”上海熊猫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采购经理李丰代表建议,作为劳务输出大省,四川留守儿童多,未检工作不应局限于人口多的城市,应加强对乡村留守未成年人的保护。江苏省无锡产业发展集团威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造质量部制造运行监管赵伟代表建议,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吉林省白山市环卫处清扫队班组长朱桂艳代表建议,加大对公益诉讼的宣传及普法力度,使法治宣传走向乡村、社区和学校。

做强品牌检察,是代表们共同的期盼。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企划部资深经理周燕芳代表建议,一是对未检工作要偏重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保护,预防为主,建立大数据平台,对未成年人犯罪进行分析,达到有针对性的预防。二是要着重树立地方特色的品牌宣传。三是要通过两法衔接来寻找更多关于公益诉讼的突破口,而不仅仅是依靠干警自己寻找。

如何发挥检察职能维护社会公正,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殷勇代表建议,加大公益诉讼,窗口前移,让老百姓知道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接访的职能,加强公益诉讼力度。江苏省南京外国语学校教学处副主任李鸿彬代表建议,加大检察职能,突出检察特色。江苏省南通市佰仁堂常青乐龄护理院护理员李楠楠代表建议,加大检察院的宣传力度,好的做法可以形成经验材料推荐给最高检。江苏箭鹿毛纺股份有限公司织造车间值班长高苏娟代表建议,检察机关要在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加强普法工作的同时,多关心检察干警的工作和生活。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轧钢厂三轧车间副主任杨庚豹代表建议,加强检察职能宣传,让人民群众知道寻求法律保护的途径。吉林省吉林市城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分公司驾驶员刘丽岩代表建议,各级检察院要多在创新工作上下功夫。吉林省敦化市大石头镇三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谷凤杰希望扎实推进司法改革,使检察工作取得更好成绩。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