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首批公益诉讼观察员上岗
时间:2018-06-15  作者:丁国锋 李莉  来源:法制网、铜山检务微信公众号
【字体:  

日前,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检察院举行了公益诉讼观察员聘任仪式,30名来自驻徐州市铜山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学生村官、工会代表等不同岗位的工作者成为全市首批公益诉讼观察员。

作为一种全新的身份,公益诉讼观察员们将依据《铜山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公益诉讼观察员”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开展工作,向该院提供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线索,宣传国家公益诉讼相关政策法规,协助检察机关开展相关宣传工作,监督公益诉讼正确依法实施。公益诉讼观察员的队伍具有分布广泛、贴近基层一线的优势,其中还有部分各领域的业务专家,是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新生力量。

“作为一名在环境资源领域的研究者,我能够成为首批公益诉讼观察员,我感到很荣幸。我将会用我的所学,履行好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为保护好徐州的绿水蓝天尽一份力量。”在当日的聘任仪式上,中国矿业大学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九三学社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曹丽文这样对记者说道。

徐州市铜山区检察院将开通公益诉讼观察员专用通信、通话载体,并建立公益诉讼信息管理平台,收集和汇总公益诉讼观察员发送的影像、图片、位置等资料,及时固定证据。对于公益诉讼观察员提供的线索,确定专人进行审查,依法处理线索,并及时将处理情况和办理结果及时答复公益诉讼观察员,并依靠各领域专家的力量共同做好公益诉讼工作。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