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检察瞬间|女检察官的风采
时间:2018-06-11  作者:  来源:正义网
【字体:  

说她们英姿飒爽,一点都不夸张。她们年轻、美丽、稳重、大方。看着照片,不由得想起毛泽东“飒爽英姿五尺枪”的诗句。照片的拍摄手法有五六十年代的遗风,一字排开,肩膀一个压一个,显得雄赳赳、气昂昂。她们身着警服,但并不是警察,也不是法警,她们是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右旗人民检察院的全体女检察官。

1979年5月,额尔古纳右旗刚刚开始恢复检察院。第一个到位的是副检察长张连文,没有检察长,由张副检察长代行检察长职务,负责组建检察院。第二个到位的是胡岚,从旗里工商银行调来当会计,她还记得,5月份调进,6月份就开始在检察院领工资了。最初的办公地点在拉布达林镇,法院腾出了几间房给检察院。以后陆陆续续调进新人,调入的条件是比较高的,政治上要求是党、团员,文化上要求是初、高中,要求五官端正、身材适中。

当时外出办案,近一点骑自行车,远的就是乘长途汽车,如果到外地乘火车,就得先坐128公里的长途汽车到海拉尔才有火车站。后来,旗里调拨一匹马和一挂胶皮轱辘大车,既作为办案交通工具,到冬天还用它为全院干部职工拉煤取暖。胡岚清楚地记得,当时还请了一个名叫霍夫的临时工专门赶车。一直到1985年,上级分给了一辆北京212吉普,终于有了汽车,全院欢欣鼓舞。

照片拍摄于1983年“严打”时期,那时候检察院和法院还没有各自的职业服装,履行职务时穿着服装也是五花八门,工作起来自然有许多不便。当时的办公室主任,是从旗公安局调来的,经他提议和协调,为检察院调拨警服,一人一套。

每当胡岚回忆起建院初期那些年,总是忍不住地一阵阵激动:“那时候,检察院才十来个人,虽然办公条件和生活条件都很差,但大家可齐心了,团结一致,互相帮助,工作拧成一股绳,没人计较个人得失。”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