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光荣与梦想 走进100个基层院|广西南宁青秀区:“企业有需求,我们就有回应”
时间:2018-06-11  作者:杨蓝 邹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企业有需求,我们就有回应”

——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检察院

图为2001年时任新城区检察院(青秀区检察院前身)法纪科科长陆世海(右二)、民行科干警陈伟基(右一)为群众解答问题。

院情小贴士

●恢复重建时间:1979年11月

●现任检察长:王运华(第9任)

●内设机构:6个

●干警人数:51人,其中研究生18人,博士1人;少数民族22人

●最高荣誉:被最高检授予全国检察机关人民满意的检察院

本报讯(见习记者杨蓝 通讯员邹鹏)6月的南宁,暴雨说来就来。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检察院,记者见到了冒雨前来参加座谈会的南宁市工商业联合会(下称总商会)全州商会的会长蒋学权。刚一坐定,他便主动聊起近年来青秀区检察院为非公企业服务的工作:“青秀区检察院和我们举办了几次检企共建活动后,企业家们尝到了甜头,现在都主动来检察院交流了。”

青秀区是南宁的中心城区,辖区生产总值近千亿,登记在册企业数量达2万多家。如何在高度活跃的经济环境背景下,服务保障好企业的健康发展,是青秀区检察院一直不断探索的命题。

近年来,青秀区检察院始终聚焦主责主业,严厉打击各类涉企刑事犯罪。2016年以来共受理涉企案件247起,其中批捕53人、起诉97人。

“企业有需求,我们就有回应。”谈及对企业的服务,青秀区检察院检察长王运华介绍,“为了了解企业需求,提供精准帮助,检察院会主动与企业加强沟通,同时也会结合办案,发现企业在经营管理中的问题和风险,及时发出检察建议,帮助企业亡羊补牢。”

王运华递给记者一袋沉甸甸的材料,如数家珍地介绍这些年青秀区检察院服务企业的相关工作。自2016年起,该院就成立了由检察长担任组长的服务小组,经常深入辖区重点企业开展走访调研,联合工商联等举办“问智楼宇经济——检务进企业”“服务非公企业助力健康发展”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此外,通过检察开放日、座谈会等方式,邀请企业代表走进检察院,共同研究企业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

不久前,广西建工集团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广西二建)向青秀区检察院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记者见到了广西二建的党委副书记黄志坚,他谈起了锦旗背后的故事。

2011年,安徽某体育设施公司与广西二建省外分公司签订合作开发协议。然而,该公司负责人张某私刻了广西二建公章及法人私章,2015年,张某利用伪造的印章与他人签订合同,让毫不知情的广西二建陷入工程款纠纷中。

“我们向公安机关报案后,青秀区检察院依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迅速查明张某伪造印章的犯罪事实,推动了该事件圆满解决,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000多万元。”黄志坚对青秀区检察院的帮助满怀感激。

“在惩治违法犯罪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引导企业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青秀区检察院诉讼监督部副部长蓝庆刚处理完一起涉企案件,谈起办案心得,他这样说。

去年年底,青秀区检察院接到了伶俐镇人大移送的一条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反映镇上最大的养殖场直接将污水排入河中,造成水体严重污染,引起居民强烈不满。

“我们接到线索后立即组织人员前去调查取证,并委托专业机构进行鉴定,同时向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采取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整改等措施。”蓝庆介绍,为了尽量降低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他们多次前往镇上实地调查,并与负责人沟通整改方案。

今年1月,对养殖场周边水体的检测结果表明,水质得到了极大改善。据蓝庆介绍,企业的负责人大幅减少了生猪存栏量,并打算利用这次整改机会,将养殖场转型发展成绿色主题农家乐。

“我们坚持以‘亲’为动力,积极主动作为,以‘清’为准则,严格履行检察职能、守好法律底线,着力构建检企互动式服务关系。”采访结束时,天已经放晴,王运华送走了来检察院交流的几位企业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