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重庆酉阳:诉前检察建议取得良好效果
时间:2018-06-08  作者:李立峰 满宁 杨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这下又可以晒衣服了”

重庆酉阳:诉前检察建议取得良好效果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满宁 通讯员杨芳)“工厂不再冒黑烟了,这下又可以晒衣服、被子了。”重庆市酉阳县泔溪村村民近日高兴地对记者讲述村子里发生的变化。

而在2017年8月,这里却是另外一番场景。“白衬衣晒出去,黑衬衣拿进来。自从有了这家砖厂,我们连衣服都不敢晒了!”村民回忆道。

由于空气受到污染,地里种植的蔬菜、院里晾晒的被子沾满黑灰,泔溪村的村民们叫苦不迭,遂将这一情况向酉阳县检察院进行了举报。

接到举报后,该院检察官进行实地走访,一进村就听到机器的轰鸣声,路边到处落着黑色粉尘。该院立即向重庆市检察院第四分院汇报,第四分院民行处与该院民行科干警再次进行了实地调查。

经调查发现,泔溪村的空气污染源来自一家砖厂。该砖厂在未经过环境影响评价也未安装配套污染处理设施的情况下进行生产,造成排污不达标,对周边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

结合前期调查取证,酉阳县检察院向该县环保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加大对该企业安装、使用防治污染设施的监管力度,督促砖厂进行整改。

检察建议引起了酉阳县环保局的高度重视。该局立即对这家砖厂进行现场检查,责令其停止非法生产、违法排污的行为。2017年12月,环保局向检察院反馈,已督促该砖厂进行整改,砖厂安装使用了脱硫设施后,经生态环境监测站监测,排烟口已脱硫达标,符合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的排放标准。

“办理这起案件后,我们更加注重来自基层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收集,多次到辖区乡镇开展普法宣传和线索摸排。”酉阳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日前还开展了“公益诉讼宣传月”活动,提升群众对检察公益诉讼认知度与参与度,共同守护美丽乡村,建设绿色家园。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