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会见香港廉政公署专员白韫六
时间:2018-06-01  作者:姜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5月31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京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廉政公署专员白韫六一行。本报记者程丁摄

本报北京5月31日电(记者姜洪)今天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京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廉政公署专员白韫六。

张军对白韫六来最高检访问表示欢迎。他首先介绍了内地监察体制改革的情况。他说,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党和国家政治制度建设的重大举措。反贪等职能转隶到监察委后,内地检察机关树立转隶就是转机的理念,把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检察人员的责任进一步落实好,实现法律监督职能新水平、更高位的发展。十九大明确,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从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上来谋检察工作的发展,从供给侧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这是新时代赋予内地检察工作的重大挑战,也是难得机遇。我们将不断加强专业化建设、完善内设机构设置,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

张军表示,多年来,在最高检和香港廉政公署的共同努力下,内地检察机关与香港反贪机关的交流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双方高层互访频繁,个案协查机制不断推进。内地检察机关反贪等部门整体转隶以后,双方的协作配合仍然是非常必要的。内地检察机关对监察委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负有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补充侦查、提起公诉等职权,这是我们双方进一步加强密切合作的职能法律基础。他强调,双方间相互支持协作,有利于落实“一国两制”宪法原则,有利于香港法律的实施,也有利于扎实推进内地反腐败。

白韫六感谢张军的亲切会见,表示香港廉政公署将一如既往与内地检察机关保持紧密联系,在个案协查、人员培训等方面加强合作。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