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山东:主动作为助力黄河滩区脱贫攻坚
时间:2018-05-12  作者:卢金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为了60万滩区贫困群众的“安居梦”

山东:主动作为助力黄河滩区脱贫攻坚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被誉为“母亲河”的黄河流经山东9个地市、26个县区,养育了两岸2000余万齐鲁儿女。然而,在黄河河槽和防汛大堤之间的滩区还生活着60余万贫困群众,他们频受黄泛之苦,耕地面积少,农业基础设施薄弱,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该省平均水平的一半,在脱贫道路上面临着很大压力。

山东省检察机关高度重视黄河滩区脱贫迁建重大工程,主动与山东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重要部署对标看齐,严厉打击危害脱贫攻坚的各类刑事犯罪,结合办案做实做优法律监督大文章,为脱贫攻坚提供优质的司法保障。近日,记者走进黄河沿岸几个基层检察院,实地感受干警们履行检察职能、聚力脱贫攻坚的风采。

黄河滩区有巡回检察官的身影

4月20日,东明县检察院负责黄河滩区检察工作的检察官娄西章一大早就和同事们一起收拾展板,准备下乡走访宣传。“去年全县共有14个新建村台完成方案批复,8个村台已开工建设,然而由于群众对上级迁建的政策存在很多误读,涉及征地补偿、土地边界之争引发的刑事案件时有发生,需要我们结合所办案件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普法宣传工作。”说起举办此项活动的意义,老娄深有感触。

东明是黄河入鲁的第一县,境内有全省最大的黄河滩区,有12万人在此居住。长期以来,滩区群众生产生活受洪水威胁,住房安全长期得不到保障,因房致贫、返贫现象尤为突出。鉴于滩区特殊的地理环境限制,东明县检察院改变以往坐等案件上门的传统做法,根据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创立巡回检察官制度,要求办案检察官在妥善办理涉及黄河滩区各类案件的同时,主动走出机关,深入乡村,不定期地巡回帮助试点乡镇政府处理迁建过程中的法律政策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等难题。

黄河流经鄄城的5个乡镇,交通不便,涉农问题较为突出。基于这些考虑,鄄城县检察院对涉及黄河滩区迁建问题的各类刑事案件,实行专人承办,依法快捕快诉,严把案件质量关。在采访中,该院检察长张勤告诉记者:“立足新时代,我们的各项检察工作就要做到沿黄百姓的心坎上。”无论是保障惠农扶贫资金安全,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还是对滩区扶贫车间提供贴身服务,检察工作都获得群众的称赞。

为了推进河道管理机关依法行政,今年2月,济南市历城区检察院与区黄河河务局积极沟通,通过建立联络员制度,及时互通信息、反馈情况,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严厉打击危害黄河历城辖区流域综合治理、开发工作的刑事犯罪活动,保障沿黄河区域良好生态环境。

依法履职与脱贫攻坚精准对接

“你们可要好好宣传宣传我们县检察院!”郓城县玉皇庙镇年逾古稀的祝老汉向记者讲述起该县检察院对他帮扶救助的故事。

2017年8月,郓城县检察院控申科科长刘霞在走访结对帮扶的玉皇庙镇鹿湾村时了解到,祝老汉的儿子因交通事故死亡,留下一对双胞胎儿女,只拿到5万元赔偿款。家里失去了顶梁柱,祝家原本困难的生活更加雪上加霜。刘霞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先后三次来到祝老汉家,帮助他准备相关材料,为其申请了5000元司法救助金。

“目前正是滩区精准脱贫的攻坚期,我们不能就案办案,还要建立长效机制,把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对接起来。”刘霞说,该院与县扶贫办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国家司法救助与扶贫攻坚工作对接实施办法》,建立了优先办理、信息通报、联席会议、跟踪回访四项制度,特别是对贫困刑事被害人开通了“绿色救助通道”,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心理疏导、职业技能培训等综合救助。该院共对16名家庭贫困的刑事被害人实施救助,发放救助金4.1万元,协调落实低保、残疾人补贴等1.9万元。

与直接的物质救助相比,通过司法办案修复滩区群众间的矛盾积怨,对于滩区脱贫同样重要。阳谷县检察院在对近年来办理的案件进行梳理时发现,发生在滩区的刑事案件中,轻伤害案件占比最大,但和解率较低,形成了潜在的社会矛盾。鉴于此,该院建立了法律引导、案例引导、风险引导的“三引导”机制,以及检察调解、行政调解、亲情疏导、心理疏导的“四联动”检调对接机制,与村委会、司法所、派出所等形成调解合力,和解率由原来的不足50%升至90%以上。

让滩区的天更蓝水更清

滩区脱贫迁建,是一项涉及搬迁安置、就业创业、生态建设等多方面的系统工程。山东省检察机关在帮助滩区群众创业增收的同时,坚决防范和打击滩区内发生的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活动,保护黄河流域生态平衡和百姓和谐安居。

今年3月20日,胡玉瑞等人污染环境系列案第一批7名被告人,分别被高青县法院依法判处五年至二年不等的有期徒刑。至此,这一严重污染黄河滩区水资源的案件终于告一段落。高青县检察院查明,2014年以来,胡玉瑞等人为牟取利益,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5833吨,其中1180吨废酸废液非法处置在靠近黄河滩区的高青县高城镇、木李镇。为了有效地震慑犯罪、教育群众,检察官在办案中坚持打击、修复与源头治理并重,在立案监督2人、追捕3人的基础上,对该案涉及的2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提起公诉,并与环保部门在沿黄河各乡镇组织联合巡查,向群众收集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线索。

“围绕主责主业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护航黄河滩区脱贫攻坚,全省检察机关肩负着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山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陈勇说。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