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会见越南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阮和平一行
时间:2018-05-04  作者:姜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5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京亲切会见越南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阮和平一行。本报记者程丁 摄

本报北京5月3日电(记者姜洪)5月3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最高检会见来华访问的越南最高人民法院代表团,与越南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阮和平举行了会谈。

张军对阮和平率团访华并到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跟您是初次见面,但您却是中国检察院的老朋友了。您在担任贵国检察长期间曾多次到访中国,为中越两国检察机关友好关系作出了杰出贡献。我曾在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工作,今天见到越南最高人民法院的朋友们,感到格外亲切。

张军向阮和平一行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的情况。他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论断。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中国进入新时代的标志,这种变化给司法机关带来了新挑战,也带来了新机遇。中国检察机关需要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提供更好的法治、检察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内涵更丰富、标准更高的需求,使人民群众有更多、更优、更现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张军指出,中越两国同为社会主义国家,两国在司法领域遇到的问题都是社会主义国家遇到的法治问题,双方交流经验既有优良传统又具有独特优势。希望两国司法机关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围绕两国最高领导人作出的顶层设计,共同为推动“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战略实施提供法治服务保障。加强司法合作,在司法协助条约和双边合作协议框架下对具体案件进行交流和磋商,共同打击跨境犯罪,维护边境地区的和谐和稳定。保持包括检察院和法院在内的高层往来,发展多层次、多渠道的人员和业务交流,加深相互了解与司法认同。

阮和平对张军的会见表示感谢,高度评价了两国检察机关的友好关系。他向张军介绍了越南司法改革的情况并表示,越南司法机关、检察机关希望与中国司法机关、检察机关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宾主双方还就法官检察官培训等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越南驻华大使邓明魁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