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广西防城港:40人涉黑团伙设卡收费被公诉
时间:2018-04-27  作者:邓铁军 曾仲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邓铁军 通讯员曾仲)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检察院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和敲诈勒索罪、故意伤害罪、故意毁坏财物罪、寻衅滋事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关某等40人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指控,2015年以来,在广西边境线上,一些装载走私货物的车辆为躲避执法部门设置的检查站,选择绕行某乡村公路。为在该乡村公路上非法设卡收取过路费,被告人曾某等人与被告人张某等人发生争执,后双方决定共同管控道路,并邀请在当地颇有影响力的关某出面斡旋。一番合谋后,他们决定整合各方势力,共同向走私车辆收取过路费。至此,以关某等人为首的涉黑团伙成立。该团伙实施“胡萝卜加大棒”的管控办法,一方面,要求当地村民不要再出来收取过路费,由他们统一收费后按照一定比例分给沿途各村的村民;另一方面,驱赶、恐吓私自出来收费的村民,采取暴力手段驱赶其他设卡收费人。2016年4月,该团伙管控了本由另一被告人饶某管控的一条乡村公路,继续按照上述模式管理。

从2015年5月至2017年8月案发,他们强行让过往走私车辆购买“通行卡”,从中攫取巨额利润。经查,该团伙涉及故意伤害案4起,故意毁坏财物案1起,寻衅滋事案1起,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1起,造成1人重伤、3人轻伤、1人轻微伤,财产损失3万余元;涉及非法拘禁、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行政案件5起。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