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推动加强“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高效利用
时间:2018-04-25  作者:于潇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于潇)“目前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建成省级‘双打’领域信息共享平台,中央层面的‘两法衔接’平台也正在研发过程中。”在今日最高检召开的“尊重知识产权、强化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厅副厅长韩晓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近年来,最高检积极推进建立健全“两法衔接”工作机制,推动加强“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的高效利用。积极参与推进“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改革任务,就检察机关开展“两法衔接”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向有关部门报送了《检察机关推进“两法衔接”工作评估报告》。

“特别是,最高检承办多份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的建议、议案答复工作,得到了代表委员的高度认可。”最高检新闻发言人肖玮介绍。

韩晓峰说,近年来,检察机关在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工作中,注重与公安机关和有关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配合,努力构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及时将行政执法中发现的涉嫌犯罪案件移送侦查机关,依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

“积极推进‘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建设,增强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合力。”韩晓峰说,各级检察机关会同公安、法院和相关行政执法机关积极研究“两法衔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通过会商研究出台了一系列的指导意见、工作办法、协作机制、会议纪要等,进一步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监督考核等制度,完善了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形成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的合力。

“积极推动‘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促进执法司法信息的互联共享。”韩晓峰说,最高检与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密切协作,推动“双打”领域信息共享平台广泛建立,目前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建成省级信息共享平台(新疆暂未建成),其中由检察机关牵头建设完成10个。同时,不少省区市还牵头建成了包含知识产权在内的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中央层面的两法衔接平台也正在研发过程中。

此前,检察机关的立案监督工作一直受制于案件线索不畅等因素,两法衔接机制特别是两法衔接信息平台,为检察机关拓宽线索来源提供了空间。

对此,韩晓峰介绍,近些年,检察机关充分发挥信息共享平台的作用,依托“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扩大案件线索来源。同时与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沟通配合,建议移送了一批、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了一批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对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促进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依法惩治知识产权犯罪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