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检察故事]那些藏在办案中的“家事”
时间:2018-04-20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每一个人的成长,都是先天和后天的结果,家和家人,又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每一位检察官都有自己的工作风格,这风格背后,无一不挟带着家人的痕迹。本期我们邀请山西省阳城县检察院的三位检察官韩华战、秦云峰、张东锋做客“中国检察故事”,听他们聊聊——

那些藏在办案中的“家事”

①韩华战夫妇

②秦云峰的“全家福”

③张东锋和父亲母亲

他不再绝食轻生

韩华战

2016年对我来说是人生的谷底。清明节前后不足一个月内,先是妻子因遭遇交通事故脑出血住院,接着母亲因脑出血永远地离开了我们。“祸不单行”用在当时的我身上再贴切不过。

那年的4月13日,是我永远无法忘却的日子,母亲走了,我伤心至极。随后的几天里,我心灵虚无,空荡,精神无从着落,什么事都不想做,还特别怕天黑,一到晚上只要闭上眼睛,母亲的音容笑貌就会立刻浮现在眼前。

不知不觉丧假到期,我本想再请几天假陪陪老父亲,但父亲安慰我说:“人死不能复生,你也好几天没上班了,去上班,也许上班……”父亲欲言又止,我也没有过多地问父亲,知道此时他比我更伤心。告别父亲后,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单位。

“喂,小韩吗?咱看守所羁押的郭某(经鉴定不符合保外就医条件)有点问题,好几天了寻死觅活,不吃饭,还想自杀,这是第三次了……”听到这个电话后,说心里话,我有点烦。很快,我意识到自己的驻所检察官身份,冷静克制了一下之后,及时给看守所回了电话:“你们先稳住他,我马上就到看守所。”

急匆匆赶到看守所后,我让管教将郭某带到办公室。一坐下来,郭某就抱怨:“我也曾是党员,为国家作了那么多贡献,获了那么多荣誉,现在被你们弄进来,我想不通。再一个,我全身是病,你们也不给我取保候审,我真的活够了,不想活了……”

仔细观察,我发现郭某确实与之前有明显不同,特别瘦,还不停咳嗽。前几次,都是我给他做思想工作,每次做工作时郭某心情都会好一点,但过不了几天,又是绝食,又是自杀。这一次,我该怎样和他沟通呢?我心里没有把握。

思虑再三,我决定换一种方式。我向郭某讲述了母亲去世的情况,讲着讲着,眼泪就模糊了双眼。郭某在一旁认真地听着,似乎想要对我说些什么。就在我用手擦拭眼角的眼泪时,郭某开口说:“韩科长,真的对不起,给你添麻烦了,不知道你母亲去世了,这几天,我只知道你一直不在看守所。你节哀顺变,人死不能复生……你家里出了那么大事,还跑来给我做工作,真的很感谢!”

我抹抹眼泪,整理了一下心情,直白地告诉郭某:“今天,我本不想向你提起我的家事,既然向你讲了,就想让你回答我一个问题,那就是活着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郭某愣了一下,“韩科长,我不知道你现在还有这个心情。”很快,他就回到主题:“以前吧,为了所谓的前途,一直忙于工作,从未思考过这个问题。现在想一想,活着的意义就是能在外边自由自在地和家人朋友过好每一天。”

“一个人不能只为面子活着,不能只为自己活着,那不是活着的真正意义。至于你,首先执法部门并没有冤枉你,如果有,你可以申诉,我们驻所检察官会维护你的合法权益;如果没有,你犯了法就应该接受惩罚,但你仍然是这个社会的公民,仍然是你父母的孩子。你已经对不起你的父母家人了,给他们造成了伤害,不能再继续对不起他们。何况,你将来的刑期不会太长,也只有几年,你仍然有机会尽孝。如果你在看守所里自杀,可以肯定地讲,并不会挽回你的面子和所谓的尊严,只会徒增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哀,这才是给父母家人造成的最大的无法修复的不幸!这才是最大的自私!这才是最低级的错误!”一口气讲完这些话,我仿佛一下子痛快了许多,轻松了许多。

郭某低下头,好一阵默默无语。我想,他也许明白了我的用心。

直到服刑前,郭某在看守所再未出现过绝食轻生的现象。投牢前一天,他特地申请了要找我谈话,感谢我让他明白了活着的意义。

我的“不敢”

秦云峰

有一次看电视,我问儿子:“娃,你说说咱家的家风是什么?”儿子说:“应该是不敢。”不敢?我一时有点不解。儿子对我说:“你看咱家不论是爷爷还是奶奶和我说话,三句不离不敢,什么不敢迟到了,不敢不做作业了,不敢和同学弄意见了……总之是这不敢了那不敢了,不是不敢是什么?”

噢!原来是这么个不敢。

儿子的话使我想起我上学的时候,我的爷爷奶奶在送我们兄弟俩上学的路上也是如此唠叨的。可能是历史原因,“不敢”成为我家的口头禅。据说我的曾祖父是光绪年间和妹妹随着自己的母亲从河南林州逃荒要饭到山西阳城的,到了我们现居住的村子,曾祖父的母亲实在是没有办法了,只得将曾祖父留给了一户无子的秦姓人家,自己带着年幼的女儿嫁给了邻村的一户人家。也许是外来人的缘故,祖辈们在村里总是待人和善、处事正派,做事勤勉低调,也因此赢得村民们的好评。以至于多年之后,爷爷退休回村居住,遇到邻里纠纷或家庭琐事,大家都愿意请爷爷去给说道说道。

2016年是儿子高考之年,事前与儿子商议好到时我一定请假陪考,可事与愿违,高考前夕,科里收到公安机关三个提请批准逮捕案件,且三个案件均需上检委会研究决定,翻看当时的工作日志显示,6月7日上午准备会议材料,下午检委会研究讨论赵某强奸案、闫某盗窃案、李某虚开增值税发票案,6月8日上午依照检委会决定对赵某涉嫌强奸罪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同时向公安机关发出逮捕案件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下午列席检察长办公会,研究讨论王某破坏监管秩序案。原计划中的陪考只能泡汤,儿子很不满:“爸,你就不敢请两天假?”我只好笑言以对,工作上的事不敢耽误。

其实,我“不敢”的事情还有很多,记得办理一起公安机关提请审查逮捕的妨害公务案件时,我发现在犯罪嫌疑人供述和现场证人陈述中,案发当时,交警大队出警的是两名民警,而交警大队的出警证明当时出警的是三名民警,怎么回事呢?我认真调取和查看了事发当天的监控视频,发现交警大队当时出警的确定是三人,只是一名民警未着警服,随即向办案部门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要求办案部门严格遵守《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着装管理规定》中“除规定情形外,公安民警在工作时间应着装”之规定。县交警大队接到通知后,对当事民警在全体干警大会上作出通报批评,并要求全体干警在今后工作中自我检查,相互督促,着好装,带好执法设备,确保执法工作更加严格规范,县公安局警务督察部门也引以为鉴,在全局开展了民警着装专项督察。

事后,办案民警和我说:“秦科长,你办案看得真细呀。”我笑着对他说,办案的事一点也不敢马虎。话没说完,我想起儿子的话,不禁莞尔一笑。

活得有股劲头

张东锋

母亲在家中排行老大,由于家中兄弟姐妹众多,高小刚毕业便早早辍学了。但对学习的渴望一直是她心中一盏不灭的灯火。年轻时因为料理家务而放弃了最喜欢的画画。待我们成年成家后,她对画画的渴望越发浓烈而执着。在父亲的鼓励和陪伴下,母亲在老年大学报了书画兴趣班,从临摹、勾勒到描红、着色,从花草人物到主题系列,母亲找到了人生新的寄托。在持家之余,她利用半年时间完成了20米长的《清明上河图》系列组画。从几百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态中,我能感觉她把生命融入了这心血长卷中。谁也无法想像,一个因患食道癌而做了大手术近10年的瘦弱身躯,是以怎样的信念支撑起对生活的热忱追求。

司法考试曾经是我的梦魇,三次冲刺,历时5年。起初,我只是想挑战和证明一下自己,总认为自己在公诉、反渎等多业务部门历练,只需稍作努力即可顺利通过。但心态上的这种“无所谓”导致两次铩羽而归,自信心也受到打击。随着工作压力的不断加大,家庭负担的不断加重,我也逐渐有了放弃的念头。而母亲的一席话点醒了我,“生活没有放弃你,你就要懂得珍惜。”在母亲的鼓励和支持下,经过两个月的封闭备考,最终我迈过了人生的这一道坎。

父亲从过教、做过医。也许是职业的严谨与书法的严谨相通成趣的缘故吧,父亲自年轻时便喜欢在闲暇之余挥毫抒怀。父亲做事一丝不苟,他常说:“字是出马枪”,既能陶冶性情,更能锤炼意志,在一笔一画中可以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更能历练自己的为人品行和做事态度。我成家后,每年春节,父亲都会亲自编写内容书写对联让我贴上门楣,敬业联、清正联、勤俭联……年年皆不同,字字总关情。

父亲的严谨总是在潜移默化地影响我。记得在审查一起系列贩毒案件时,该案因案情重大属应当报送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情形。我本可就事实、证据及管辖等方面做一简要审查报送即可,但长期受家庭影响而养成的“严谨审慎、尽善尽美”的性格让我无法绕过自己。9名犯罪嫌疑人、725页卷宗、25天快速审结报送,最终改变定性6人、建议撤案2人、追诉漏罪20起,全部被市检察院采用并获判决采纳。

父亲今年76岁,凡是认识他的人,总是惊讶于他一丝不苟的态度、豁达率真的性情和不知疲倦的身影。退休后,父亲先后完成了52万字的《让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宣传手册、120万字的《康寿路》养生书籍、220万字的《文海墨迹》报纸剪贴、180万字的《人生掠影》个人回忆录以及受家乡所邀主持编写了260万字的《屯城村志》,并义务开展健康宣讲20余场次,无偿赠送健康书籍3000余册。朋友邻里不理解,总问他:这么大了瞎忙啥?都是虚名。他总说:人活着总得有点价值,总得有股劲头。学到老,干到老,不枉此生!

他的那股劲头也感染了我。2015年,我被选派河北镇槐庄村担任第一书记。槐庄村是县委确定的软弱涣散村,党建基础薄弱,集体经济空白。上任之初,面对两委干部和村民的不信任、不理解,我一手抓党建,建强了支部阵地,开辟了“农民书屋”……一步步把党员的心聚了起来;我一手抓发展,实施了“油用牡丹种植”项目,落实了20余万元资金建起了养殖园区……一次次把村民的心暖了起来。离任告别会上,村民们提着鸡蛋、扛着小米陆续赶到村委门口送别,那一刻,我感动得哭了,是不舍,更多是幸福和满足。

(稿件统筹靳晶)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