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硬科技之都”的微服务硬保障
时间:2018-04-20  作者:岳红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岳红革)“知识产权受侵害后的维权途径。”“什么样的科研成果收入可以自主分配?”陕西省西安市检察院高新检察室定期通过两微一端发送的法律知识小贴士颇受欢迎。

“我就是通过手机微信下载的西安高新检察公众号看到这些的,获益不少。”从英国留学归国创业的西安合创科技公司董事长金幸忠说。

西安高精尖科研机构、科技企业林立,科技创新实力在全国名列前茅。去年西安召开“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提出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发展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的目标,西安市检察院紧贴城市发展追赶超越的鼓点,为硬科技之都建设提供微服务硬保障。

为发挥城市科研优势、促进科技创新,该院专门制定出台了《西安市检察机关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26条意见》。推出鼓励、容错、保护、服务、协调五大举措,为科技成果的创造、分享、保护提供法律保障。

在案管、侦监、公诉环节开通危害科创案件快速办理通道;在控申接访大厅设立科技人员维权窗口。去年以来,该院共及时办理危害知识产权类案件20多起。

国家级的西安高新科技开发区集中了西安半数以上的高新科技企业,该院依托在此设立的高新检察室,积极开展“接地”工作,利用上门走访和网络平台对高新技术学、研、产单位开展送文件、送咨询、送保障“三送”服务,讲解出台的文件,详细进行法律知识咨询,具体介绍系列保障措施。

检察长说

西安市检察院检察长 张民生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创新驱动发展确定为国家战略。在落实“追赶超越”中,西安市将科技创新驱动作为城市实力提升的主要引擎,提出了打造硬科技,即以航空航天、光子芯片、新材料、基因技术、脑科学、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高精尖科技之城的目标。检察机关发挥职能,服务大局,就是要服务好城市发展的重心工作和战略目标,织密保障网络。我们既要有整体要求,也要下功夫打磨好具体方案,努力提升检察服务的贴近性、执行力。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