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监督案件追踪|浙江诸暨:依托信息化织密社区矫正监督网
时间:2018-04-19  作者:范跃红 何若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逃避收监执行 “拖”字诀没管用

浙江诸暨:依托信息化织密社区矫正监督网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何若愚)拖延接受行政处罚时间直到矫正期满,就能逃脱收监执行?检察官说“不”!近日,浙江省诸暨市检察院依托社区矫正监督网络,及时发现了“漏网之鱼”张力。

张力是诸暨本地人,2015年1月8日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2017年9月13日,张力在朋友家聚餐,由于天气闷热喝了一瓶啤酒。饭后,他急着赶回厂里办事,便抱着侥幸心理开车上路,没想到被执勤交警抓了个正着。经现场呼气测试,其体内酒精含量为38.8mg/100ml,属于酒后驾车。

早在2012年,张力已经因为酒后驾驶机动车被行政处罚,两次酒驾将被处以行政拘留十日以下的处罚。根据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张力应被撤销缓刑,收监执行原判刑期。但张力以左脚骨折需要接受治疗为由,一直拖延时间,逃避行政处罚,直到被检察机关发现。而此时,离张力解除社区矫正只剩3天。

诸暨市检察院当即建议该市司法局暂停解矫手续,督促公安机关对张力作出行政拘留决定,并监督司法局提请法院撤销缓刑。最终,张力符合关押条件被执行行政拘留,行政拘留期满后被收监执行。

据介绍,2017年6月以来,诸暨市检察院加大社区矫正监督力度,推动司法、公安建立社区服刑人员治安管理处罚信息查询对接机制,依托“司法通”社区矫正监管手机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查询比对拘留所新关押人员与社区服刑人员数据,提升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效果。至今已成功监督12名社区服刑人员收监执行。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