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亮点|四川营山:视频接访半年多解决群众诉求146件
时间:2018-03-28  作者:刘德华 吴波 陈钰韬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德华 通讯员吴波 陈钰韬)“家乡的检察官解决了困扰我多年的一块‘心病’,感觉生活又有了希望,你们的智慧视频接访平台帮了我大忙……”近日,远在外地务工的杨五妹在收到第一笔退款时,十分激动地再次拨通了四川省营山县检察院的视频接访中心与该院检察官潘丽琼视频对话。

2014年,杨五妹经熟人介绍找到胡某委托购买社保,并将东拼西凑的6万元现金交给胡某。胡某又将现金辗转交给刘某、杜某委托办理。同年,刘某、杜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杨五妹购买社保一事也就打了水漂。后杨五妹多次找到胡某要求退款,胡某因自己并未侵占钱款而拒绝。经办人刘某因病重监外执行,长期住院。杜某在服刑。退钱的事也一直拖着没有解决,杨五妹也曾四处信访反映诉求,但没有结果。这个事情成了困扰她多年的难题。同时,杨五妹因疾病缠身,长期吃药,导致家庭经济困难,为维持生计仍带病在外务工。生活的困难和“退钱”之路的折腾,让其疲惫不堪,在心里落下了一块“心病”。

一次偶然的机会,杨五妹从在外务工的乡友处得知营山县检察院开通了远程视频接访平台,在手机上就可以找检察官解决问题。她试着点开了营山县检察院的微信公众号,拨通了“视频接访”功能。接访平台检察官潘丽琼接待了她。

在详细了解情况后,迅速组织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并协调解决。该院还多次通过视频接访平台联系杨五妹和胡某、刘某以及出狱后的杜某。当事人在检察官的组织下远程“面对面”沟通调解,最终与胡某、刘某等3名责任人达成共同退还钱款,承诺分三次还清的协议。

营山县检察院检察长罗伟告诉记者:“视频接访平台是我院建设‘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工作品牌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一项重大便民利民举措。目前,我院已建成一个视频接访中心,在全县政务中心、乡(镇)、村建成800余个接访终端,并将接访功能加载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上,群众可以在网上进行信访、表达诉求、办理业务等等。”

据悉,该视频接访平台自2017年8月上线运行以来,已视频接待群众咨询649人次,视频接访98件次,解决群众诉求146件,转交相关单位答复37件次,自行答复59件次,答复满意率100%。

(原标题:被骗6万元 远隔千里也能要回 四川营山:视频接访半年多解决群众诉求146件)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