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辉:围绕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 重点推进六方面改革
时间:2018-03-12  作者:戴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王光辉做客法制网2018年两会系列访谈时表示

围绕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 重点推进六方面改革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记者戴佳)今天,最高检政治部副主任、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光辉做客法制网2018年两会系列访谈,与广大网友就检察机关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交流。

王光辉介绍,2018年,围绕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检察机关将重点推进六个方面的改革。一是进一步完善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推进检察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二是全面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三是统筹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四是深入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健全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体系。五是探索建立与监察委员会办案工作衔接机制。六是推动科技信息手段的深度应用,用智慧检务提升检察工作品质。

“司法责任制在全国检察机关推行以来,符合司法规律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初步形成。”王光辉说,从目前执行情况来看,效果主要体现在办案力量得到明显加强,司法资源的配置进一步优化,办案质效明显提升,检察官的办案责任心明显增强等方面。

王光辉介绍,公益诉讼改革方面,检察机关将突出办案重点,充分发挥诉前程序作用,建立健全协作机制。诉讼制度改革方面,目前检察机关要抓好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高度重视律师在促进司法公正中的重要作用,继续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完善纠防冤错案的长效机制。王光辉说,过硬队伍建设是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永恒主题。最高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检察队伍建设,将其作为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以分类管理、员额制改革、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和职业保障改革,还有组织建设改革等为主要内容的检察队伍管理与组织建设改革,中央层面的顶层设计应该说已经基本完成了,当前关键是如何把中央的顶层设计落实到位。

王光辉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和要求,全面推动检察队伍管理与组织建设改革落实落地,确保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