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加大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守护美丽健康中国
时间:2018-03-07  作者:于潇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于潇)今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联合10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组织开展的“看得见的正义”两会网络访谈活动中,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就“倾心呵护民生民利”主题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部门把保护生态环境、食药品安全作为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举措,取得良好成效。

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水体、优美的环境、安全的食品药品等,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此,在检察工作中,我们聚焦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加大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守护祖国的绿水蓝天,保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胡卫列表示。

“2017年,我们还重点参与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专项监督活动,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正确履行职责,严厉打击污染土壤等环境违法行为。”胡卫列介绍,根据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实施方案的要求,部署江西、贵州两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确定各自办案重点,更好服务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记者了解到,最高检先后在内蒙古、甘肃等地区开展保护黄河专项监督等活动,保护和改善黄河生态环境,督办了陕西秦岭别墅事件、常州外国语学校“毒地”事件、广东练江污染问题、贵州乌江污染问题等重大线索或案件。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维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检察机关积极履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为突出办案重点,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大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的通知》,要求各地检察机关重点关注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问题以及监管方面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等行政违法行为。在山东、吉林等部署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专项监督活动,吉林省检察院办理了全国首例食品安全领域支持起诉案件。

“河北、江苏、河南等地检察机关敏锐抓住热点舆论背后的案件线索,在山东非法经营疫苗事件发生后,积极督促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卫生管理等部门对本地疫苗购进渠道等进行彻底清查。”胡卫列说。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