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名全国人大代表建言检察工作
时间:2018-02-24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编者按 2月11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主持召开部分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会,征求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11名全国人大代表结合履职情况,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纷纷为检察工作建言献策。

将释法说理与普法宣传结合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宣化县东望山乡常峪口联合党总支书记、元子河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郭建仁

从2013年最高检第一次组织代表到广西视察,我多次参加最高检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通过参加活动,对检察工作了解了很多,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几点建议。一是要加强对基层群众的普法宣传。司法机关要将释法说理与普法宣传结合起来,真正体现以人民为中心,体现法律的公平正义。同时,让各种法律大数据为检察业务服务,减少涉法上访,减轻基层乡镇维稳的信访压力。二是加强对基层派出所和派出法庭的法律监督。基层派出所和基层法庭与老百姓最接近,加强对基层派出所和派出法庭的监督,检察机关绝对不能缺失,而且要加大监督力度。三是大力加强基层检察队伍建设。国家一系列的政策和相关举措都要在基层落实,但是基层人才缺乏,优秀检察官到不了最贫困的地区,或者人才在基层留不住。要加强基层建设,首先要加强基层人才的培养和培训,巩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进一步加强司法解释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赵立欣

我是连续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通过十几年履职,对检察工作有了深入了解,特别是十二届期间多次参加最高检组织的相关活动,对检察工作更是有了全面认识。提几点建议:一是关于监察体制改革,全社会都十分关注,检察机关要加强与监察委的协调配合,加快办案进度、加大办案力度,真正让老百姓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加强司法解释工作。针对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进一步加强司法解释工作,把法律不明确或者存在分歧的解释明白,界线划定清楚。三是加强人才战略建设。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能否顺利推进,全面小康能否按时实现,人才是关键。要加强对人才的培养,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这方面要予以更多的关注。

加强审判监督 维护公平正义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怀柔分公司望京经营部经理 薛志国

近年来,检察机关的工作成绩有目共睹,得到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我担任过人民法院的人民陪审员,就如何加强对法院审判工作的监督提两点建议。一是加大对刑事案件审判监督的力度。检察机关对刑事案件提出量刑建议,法院在最终判决刑期时会出现比量刑建议高或低的情况。对此,检察机关应加大监督力度,要求法院说明轻判或重判的理由和依据。二是加大对民事案件审判监督的力度。基层老百姓打官司成本高,对民事案件的审理结果经常会有争议。检察机关在加强刑事案件审判监督的同时,要加强对民事案件审判的监督,这样更有利于法院公正判决,共同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

发挥检察职能 守护好绿水青山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盱眙石马山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叶红

我是来自基层的代表,我感觉检察院的工作量非常大,特别是近几年来反腐败工作形成有效震慑,农业资金没人敢截没人敢贪,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江苏省盱眙县检察院主动加强协调,实施损害修复工作,着力保护本地“红白碧绿”生态:红——小龙虾,白——粘土,碧——碧水,绿——青山。提几点建议:一是继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大对破坏生态行为的打击力度,守护好绿水青山。二是对欺压百姓的村霸、黑恶势力加大打击力度,基层检察院应大有作为。三是基层检察院案多人少问题突出,检察官员额、编制要充分考虑办案的数量,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加大检察官的职业保障。四是充分重视基层检察院的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很多基层检察院人才流失严重,要在留住人才和人才引进上多想办法,在待遇等方面适当加以倾斜。

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江都区郭村镇张倪村党总支副书记,江苏万顺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总支书记 周善红

很感谢最高检提供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提两点建议。一是加大对金融诈骗案件的打击力度。现在全国各地尤其是江苏农村有很多小的理财公司、担保公司,吸纳基层老百姓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后关门跑路。要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在依法惩处骗子公司的同时,追究有关金融监管机构和有关人员的渎职行为。二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检察机关在严格把握食品安全犯罪量刑的同时,要继续加大依法打击力度。对城市郊区的一些容易出现安全问题的小作坊,要加强源头控制。对于涉及老百姓舌尖安全的犯罪,处罚上既让犯罪嫌疑人破产又要限制其再从事相关行业,同时依法追究相关监管部门的渎职问题。

加大行政、民事公益诉讼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郭军

我是福建团代表,这几年比较关注环境司法,检察院现在可以对危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环境资源问题提起公益诉讼。对这方面的工作提两点建议。一是加大行政公益诉讼力度。环境公益诉讼意义重大,要切实加大行政公益诉讼的力度。去年我专门到福建省高级法院和福建省检察院了解环境司法、公益诉讼和检察监督的情况,行政公益诉讼的效果很好。建议除对政府不作为的行为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外,要更多地从社会效益角度进一步加大曝光力度。二是加大民事公益诉讼力度。法律已明确规定检察机关可以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检察机关要敢于担当,切实负起维护民事公益的职责。

更好保护企业创新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滨州畜禽用蜂胶疫苗研究开发推广中心主任,滨州市科协副主席,市残联副理事长 沈志强

近年来,最高检领导全国检察机关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聚焦深化改革及社会各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检察工作取得很大成就,人民群众纷纷点赞。对检察工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发挥检察职能,推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针对科技创新与成果产业化中的新情况,企业营商环境的复杂性,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更新观念,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出台相关规定与政策,更好地保护企业创新发展。二是针对社会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联合相关部门及时出台规范性文件或司法解释,划出明确的底线、边线、红线和高压线,确保法律有效实施。

法律监督的触角要更深入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李义虎

我是两届代表,三次参加曹建明检察长主持的座谈会。近年来,检察机关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和保障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和保障民生、深化司法改革等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对检察工作提三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大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力度。法律监督的触角还要再深一些。比如对电信诈骗,老百姓都非常关注,有的深受其害。目前对这个问题相关部门都很重视,也都在采取行动,但电信诈骗案件还是时有发生。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要积极发挥监督作用,督促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措施解决问题。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对执行的监督力度。执行难也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案件判决了,但是得不到执行或者得不到很好的执行,会影响判决的权威和法律的尊严。检察机关在监督法院审判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判决执行的监督力度,切实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三是要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让人民群众对检察院的工作有更多的了解,需要加强普法宣传工作。最高检编印的一些书籍和资料除了送代表委员看,要更多、更广泛地让老百姓看到,使他们真正了解检察工作和认可、支持检察工作。

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 周建军

过去五年我国法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检察机关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的检察工作值得点赞。提两条建议:一是做好检察机关与监察委工作的衔接工作。检察机关反贪和预防职务犯罪机构转隶后,检察职能会有相应调整。检察机关和监察委将会有明确分工和密切合作。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做好相关配合和衔接工作。二是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多次强调为生态文明建立“四梁八柱”。随着生态文明写入宪法,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走上法治化轨道。检察院应该是“八柱”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一柱。过去五年,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在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生态文明建设法治化是“美丽中国”的基本保证,检察机关要在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保障等方面作出部署,发挥应有的作用。

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眉山市文联副主席、眉山市东坡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文艺创作办副主任 何学彬

近年来,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化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很务实、很有成效。我是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多次参加最高检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学习了很多,收获也很大。检察机关注重加强文化建设,丰富检察官业余生活,既能为办案检察官减压,也能解决一些思想上的问题,这个做法非常好。提几点建议:一是提高基层检察官的司法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培训,提升工作能力。要通过提高检察官待遇,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防止优秀检察官流失。二是依法行使检察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大基层检察院人才培养,特别是县级院检察人员的业务培训。要依法依规办案,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防止冤错案件,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积极参加平安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三是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利用警示教育,加强法律的震慑力,使人人懂法,自觉守法。

大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法律委员会主任,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 阎建国

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检带领全国检察机关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点赞。提几点建议:一是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杜绝冤假错案的发生。加强对公安机关立案和侦查活动的监督,从源头上防范冤假错案。二是积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建立监察委和检察机关的衔接机制,重视队伍稳定问题,协调好转隶中和监察体制改革中发现的问题。三是加大民行抗诉案件立案力度。加强对民事行政案件的监督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对当事人提请抗诉的案件要认真审查,能立案的尽量立案,通过抗诉避免杜绝冤假错案的产生。四是加强检察信息化建设。积极应对互联网、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加大检察领域信息化建设,协调解决公检法司信息共享互联问题。五是大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协调好与公安、法院在扫黑除恶斗争中的关系,认真审查每一个案件,依法查处犯罪。同时要发挥好监督作用,避免遗漏犯罪等问题的发生。六是要进一步提高检察人员的待遇。检察队伍要稳定,落实待遇是重要保障。此外,对检察系统涌现出的优秀检察官和优秀事迹,要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开展普法工作,积极推进依法治国。

文稿统筹/廉乐 图片摄影/本报记者程丁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