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年关“走亲戚”
时间:2018-02-14  作者:岳红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两位老人的身体怎么样?思思的学习怎么样?”临近春节,陕西省西安市检察院控申处的检察官不忙着置办年货,却在副检察长高选良的带领下驱车百里前往周至县。他们要赶在过节之前,把20万元司法救助金送到一家人手中。

2014年1月的一天,西安市检察院接访大厅里,两位满脸病容、疲惫不堪的老人见到检察官就想下跪,一旁的小孙子怀抱着两幅遗像……见状,控申处长岳娟和检察官朱空赶紧让一家人坐下来说话。

两位老人是周至县富仁镇下高村村民李德峰和他的妻子,均已年过六旬。2013年10月,老人的儿子儿媳因车祸双双离世,法院判的100多万元赔偿款却因肇事者经济困难无法兑现。“儿子儿媳一下子都没了,孙子才上一年级,今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啊!”两位老人的哭声在接访大厅里回荡。

由于赔偿数额之争,该案历经一审、二审、申诉等程序,但这失去顶梁柱的一家人始终没有拿到一分钱。2017年10月10日,西安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民生在检察长接待日接待了两位老人,了解情况后,要求控申部门积极为祖孙三人申请司法救助。

2月9日上午,检察官又一次来到下高村,这次他们带来的是好消息:祖孙三人的20万元司法救助金批下来了!已上小学五年级的小孙子思思见到朱空那个高兴劲儿别提了,“朱叔叔、朱叔叔”亲切地叫个不停。

连续3年,朱空都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3000元资助这个失去父母的孩子,关心他的成长。岳娟和其他几名检察官每个学期也给他买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还协调村里,让老人看护机井,增加点收入。

“这学期成绩怎么样?”检察官齐声问。“得了3个A。”思思高兴地回答。

看到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祖孙三人生活有了保障,检察官格外欣慰,这次走的时候,感觉脚步分外轻快。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