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去年前11月立案侦查职务犯罪3万余件
时间:2018-02-13  作者:郭璐璐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13日电(见习记者郭璐璐)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四局局长宋寒松在做客高检网与正义网联合推出的“最高检厅局长系列访谈”时表示,检察机关积极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据介绍,2017年前11个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直接受理案件33862件45796人,立案件数、立案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0.1%,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工作稳中有升。从各省情况看,有22个省份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人数、15个省份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人数同比上升,侦查终结数、起诉数等同比都有较大幅度上升。

针对职务犯罪侦查预防能力建设问题,宋寒松表示,检察机关坚持把加强侦查预防能力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积极实施强侦工程,深入开展侦防能力建设,全面提升侦防工作科学化水平。大力推进职务犯罪侦查信息平台建设,推进省部级单机版数据库建设工作。在人才培养方面,组织开展人才选拔和培养活动,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

规范司法永远在路上。宋寒松表示,检察机关认真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意见,推进侦防部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巡视整改,认真梳理对照巡视整改意见,制定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共列出四个方面16项问题,36项整改措施,明确相关处室的整改任务和责任,全部按计划落实。

“我们继续抓对全国27起不规范司法案件整改工作的督导,分别对江苏等地的整改方案进行研究,提出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宋寒松表示,根据相关通知要求,已将最高检对辽宁、河南、广东、广西四省(区)检察院党组的巡视建议转交四个省级院的职务犯罪侦防部门,督促抓好巡视建议特别是不规范司法问题的整改落实。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