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安:清理纠正判处实刑未执行刑罚罪犯9000余人
时间:2018-02-11  作者:贾潇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11日电(见习记者贾潇)2月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厅厅长王守安做客高检网与正义网联合推出的“最高检厅局长系列访谈”,向网友介绍检察机关2017年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开展情况。

2016年5月至11月,最高检会同最高法、公安部、司法部在全国范围内联合部署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核查发现和清理纠正了一批判处实刑未执行刑罚案件。王守安在访谈中谈到,2017年检察机关在总结经验与表彰先进的基础上,结合各地工作实际,继续采取有效措施,持续加强法律监督,督促和指导各地抓紧抓好未清理纠正案件的后续清理纠正工作。

2017年1月20日,最高检起草下发《关于全国检察机关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情况的通报》,对专项活动后续清理纠正工作和推进刑罚交付执行机制建设提出明确具体要求,明确实行季度报告制度。7月20日,下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曹建明检察长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通知》,明确对7个审前未羁押判处实刑未执行刑罚案件数在150人以上的省份,5个涉及最高检挂牌督办的被判处死缓、无期徒刑未执行刑罚案件的省份进行了重点部署。

王守安介绍,针对重点地区和重点案件,最高检于2017年3月组成专项工作小组,多次对未清理案件数量较多和存在最高检挂牌督办案件仍未清理的省份进行实地督导,有针对性提出督导建议,部署具体措施。“相关省份在最高检的督导下,强化统筹协调,加大攻坚力度,进一步精准发力,基本完成了清理工作任务。”王守安说。

据统计,经过各地执检部门的共同努力,2017年深化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7年11月,2016年核查出的判处实刑未执行刑罚的11379人,已监督相关机关纠正比率达80%以上;对逃匿或下落不明的1000余人督促采取追逃措施。

访谈中王守安还透露,目前,检察机关正着手起草《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厅关于加强和规范对判处实刑罪犯交付执行刑罚法律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稿)》,固化专项活动成果,规范交付执行刑罚法律监督工作,而该意见将再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印发实施。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