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平顶山新华:未检工作涌动“青春元素”
时间:2018-02-11  作者:郭颖 高春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彩虹工作法”守护成长每一步

“现在我们每组挑选7张彩虹卡,答对卡片上的法律问题,就能顺利闯关,成为今天的‘普法使者’。”近日,在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光明路小学的“彩虹课堂”上,该区检察院未检局检察官与学生们进行的普法游戏互动,让孩子们兴奋不已。

近年来,该院着眼青少年思想活跃、自主求新的个性特点,创新建立集“彩虹课堂”“彩虹心理诊室”“彩虹直播间”等多项机制于一体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模式——“彩虹工作法”,推动未检工作质效双提升。

在“彩虹课堂”上,检察官精心设置闯关游戏,将法律知识、常见的未成年人犯罪类型和传统道德文化教育贯穿其中,闯关成功者就是当日的“普法使者”。该院编写的彩虹法律读本,也成为同学们争相传阅的学法教科书。2017年以来,该院已开展60多场“彩虹课堂”体验式法治宣讲,这种启发式教学有效促进了孩子们学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该院出台《在押及社区矫正人员“彩虹约见”制度》,成立“彩虹心理诊室”,要求每名未检检察官都考取心理咨询师资格,及时对适用缓刑、被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矫治;及时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心理状态进行评估,建档制册,按照心理问题严重程度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和矫治。

同时,该院还在微信直播平台上开设“彩虹直播间”,将优秀法治课程同步直播,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其中,实现法治教育及时高效和全覆盖。此外,“彩虹工作法”还融入“彩虹约见”“彩虹寄语”“彩虹法律援助”等多项做法,帮助孩子们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检察长说

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检察院检察长 常辉

未检工作关乎千家万户,责任大方知任务重。我院以涉案未成年人全方位观护为重点、以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为目标,探索创建独具特色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模式——“彩虹工作法”,走在了全省前列。

我们在把握规律的同时,更认识到未检工作发展的新趋势,探索新领域,尝试新方法,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和刑事执行检察职能,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实现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我院未检局被最高检确定为未检工作联系点,并被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