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间检察回眸|服务大局:11个“意见”彰显检察机关责任担当
时间:2018-02-11  作者:徐盈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张雪卉\制图

打开记忆,让我们先来重温一段这样的时光——

2016年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他在讲话时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2016年3月13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双手紧握一份文字材料,对现场的最高检工作人员连声赞叹道:“我们有‘护身符’了。”

这位代表是一名民营企业家,他手里拿着的正是最高检2016年2月19日印发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

记者梳理过去五年的检察工作发现,最高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先后颁布和实施11个政策指导和服务保障意见(下称11个“意见”),主动贴近、自觉服务党中央工作大局,赢得各方肯定。

自觉服务大局主动发出检察声音

2018年1月14日,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应邀参加会议的媒体记者敏锐捕捉到了11个“意见”这条数字新闻,并对其进行了梳理罗列。

最高检这11个“意见”分别是:《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全面深化改革服务的意见》《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能作用积极有效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意见》《关于做好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战略的十条意见》《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的意见》《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金融检察工作的通知》《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履行检察职能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

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一带一路”、非公有制经济、科技创新、健康中国、产权保护、金融安全、企业家合法权益……11个“意见”中,每一个文件名都能找到一个耳熟能详的“社会热词”。媒体认为,这体现了检察机关服务党中央工作大局勇于担当、紧跟时代步伐主动发声、回应社会关切及时作为。

追根溯源,这些文件的制定和实施并非“即兴而为”。五年来,最高检工作报告每年都在当年工作安排部分,早早做好了总体部署。比如,“着力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出现在2013年检察工作安排第一项;“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位于2014年检察工作安排第一项;“坚持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保障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被写在2016年检察工作安排第一项。

找准切入点全力奉献检察力量

最高检发出服务大局的动员令,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迅速反应,以主动作为的态度加精准服务的行动,让老百姓、企业家、地方政府等在一件件实事中,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检察元素”。这其中,最高检提出的“紧紧围绕主题主线,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要求贯穿始终。

以福建为例,金融业已经成为支撑福建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金融产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防范金融风险问题也成为政府、企业面临的头等大事。为此,福建省检察机关积极作为,加强和改进金融检察工作。

2017年5月,福建省南安市检察院向该市某银行发出一份检察建议,建议完善信贷风险识别预警机制。该院检察长曾闽宏说,这份检察建议源自他们在审查起诉一起违法发放贷款案时发现的金融监管漏洞。检察建议很快得到银行的采纳并取得良好的成效反馈。

正式成立金融检察处、依靠外部资源组建金融领域专业预防小组、整合内部力量打造专业金融检察小组……过去几年,福建省检察机关采取一系列举措,实干加巧干,服务保障金融工作见成效。

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既需要谋篇布局做好长期规划,也需要迅速应变作出及时反应。

2016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医疗法治论坛”透露,当年全国暴力伤医案呈上升趋势。

令人欣慰的是,针对暴力伤医、职业医闹等事件频发现象,最高检于2016年10月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要求各级检察机关综合发挥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检察职能,努力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最高检特别强调,要加大对涉医犯罪的打击力度,保障正常医疗秩序和医务人员人身安全。

注重方式方法有效传递检察温度

2018年1月底,最高检连续两天对外发出三条检察新闻:1月29日,最高检和全国工商联联合召开座谈会,曹建明检察长在会上强调,要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纠正冤错案件,激发企业家精神,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同一天,最高检发布消息,已成立专门办案组,依法对最高法决定再审的张文中案、顾雏军案同步进行审查,履行法律监督职责。1月30日,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最高检将在2018年开展为期一年的涉产权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专项督察活动。

在服务大局这张考卷上,如何审慎处理服务经济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是摆在检察机关面前的一道高分值考题。最高检给出的答案是:平等保护市场各类主体合法权益,严格区分罪与非罪,依法惩治犯罪者,支持改革者,保护创业者,教育失误者。

2016年2月19日,最高检下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把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作为检察工作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着力点,坚持诉讼地位和诉讼权利平等、法律适用和法律责任平等、法律保护和法律服务平等。

2017年12月12日,最高检对外公布《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的通知》,强调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在最高检的统一指导下,各地检察机关在依法从严从重打击危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犯罪的同时,对法律政策界限不明、罪与非罪界限不清的,慎重妥善处理,防止把一般违法违纪、工作失误甚至改革创新简单视同为犯罪,获得社会各界称赞。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