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厅局长访谈|尹伊君:反向审视提升司法办案规范化水平
时间:2018-02-07  作者:刘帆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反向审视提升司法办案规范化水平

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厅厅长尹伊君做客高检网正义网接受访谈

本报讯(见习记者刘帆)“2017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已就4起申诉案件向最高人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起案件向最高法提出抗诉,并指导办理了省级检察院提出监督意见的浙江丁国勤故意杀人申诉案、湖南曾凡年敲诈勒索申诉案等,均经再审改判无罪。”2月5日,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厅厅长尹伊君做客高检网和正义网联合推出的“最高检厅局长系列访谈”时表示,2017年刑事申诉检察部门重点强化法律监督职能,积极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等形式开展监督,持续监督纠正冤错案件。

近年来,各级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部门依法履行职责,监督纠正了一批冤错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与此同时,实践中也暴露出各地在监督纠正重大冤错案件的观念及工作力度等方面尚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些影响检察监督工作发展的制约性因素不同程度存在。为此,2017年最高检出台了《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案件异地审查规定》,明确刑事申诉案件存在“五种情形”的最高检可指令其他省级检察院异地审查。

“该规定将刑事申诉异地审查作为刑事申诉案件属地管辖的例外情形,既是对近年来检察机关监督纠正冤错案件工作经验的总结提升,也是对社会各界关切的积极回应,目的在于有效降低依法办理刑事申诉案件遇到的各种不当干扰,确保司法机关执法办案每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能及时发现、纠正、问责,最大限度地防止和减少冤假错案,切实让正义不再姗姗来迟。”尹伊君对记者说。

冤错案件对人权保障和司法公信力所造成的损害无疑是巨大的,对于如何通过监督纠正冤错案件来汲取教训,尹伊君提到一个关键词,就是反向审视。“刑事申诉案件办理环节处于诉讼的最末端,具有回看全程的独特优势和视角。检察机关通过反向审视,可以查找司法办案中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不断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提升司法办案规范化水平。”尹伊君称,“我们采用个案、类案和综合分析等方式,提出改进司法办案工作的意见建议。一些地方建立了常态化的分析报告制度,形成了办案质量检验和源头治理新机制新平台,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谈到完善刑事申诉公开审查制度时,尹伊君介绍,2017年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厅在全系统部署开展了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专项督查活动。各地检察机关坚持把公开审查作为办理刑事申诉案件的基本方式,以专项督查活动为契机,认真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分析深层次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据统计,2017年前11个月共公开审查案件1210件,有力提升了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

以“平冤理直、纠错正偏”为核心的国家赔偿与以“扶危济困、救急救难”为目的的司法救助,共同铸就了公民权利的保护屏障,是加强人权保障、实现公平正义的重要制度。2017年最高检公布了国家赔偿新标准,并且挂牌督办13起涉产权刑事申诉、国家赔偿重点案件,在依法赔偿救助、畅通权利救济渠道等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尹伊君介绍,2017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刑事赔偿申请1490件,比上一年同期上升7.8%;给予国家司法救助6397人。

谈及2018年工作部署,尹伊君表示,今年刑事申诉检察工作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刑事申诉检察“一体四翼”工作格局,积极探索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新办案机制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