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河南焦作马村区:检察建议消除污染隐患
时间:2018-02-06  作者:张伟 原永健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张伟 原永健)近日,河南省焦作市马村区检察院通过检察建议督促环保部门积极履职,对辖区内非法掩埋的危险废物进行及时、科学处置,有效防止危险废物对土壤和地下水造成重大污染。

2017年7月10日,焦作市马村区南岗村群众发现该村村北两处空地掩埋有疑似化工废料的不明物体,遂向马村区环保局举报。马村区环保局于同日立案。经鉴定,该化工废料含有危险化学品氯代丙二醇。鉴于非法掩埋的危险废物数量巨大,可能涉嫌刑事犯罪,马村区环保局于7月25日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调查处理。

经调查,非法掩埋危险废物的是石某、虞某、赵某等人,共处理化工废料1100余桶,共300余吨;并且在倾倒掩埋过程中,盛放危险废物的蓝色塑料桶已有部分破损、液体渗出等情况。离掩埋地点百余米就能闻到刺鼻的腥臭味,掩埋地地表已有树木枯死。如不及时进行科学有效处置,可能对掩埋地周边土壤和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环保局未及时采取有效处置措施。

马村区检察院民行部门得知情况后,立即开展实地调查。该院认为马村区环保局的行为属于怠于履行监管职责的情形,遂于10月19日向马村区环保局作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12月1日,环保局组织人员对掩埋的危险废物和受污染的土壤进行挖掘、清运。截至目前,共对清理的1600余吨危险废物及被污染土壤进行了无公害处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