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2018年将开展涉产权刑事申诉案件专项督察活动
时间:2018-01-31  作者:戴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

今年将开展涉产权刑事申诉案件专项督察活动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记者戴佳)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以“加强涉产权刑事申诉检察工作”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最高检决定今年开展为期一年的涉产权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专项督察活动,督导各地强化刑事申诉检察环节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发现、甄别、监督纠正一批典型案例。

最高检新闻发言人王松苗主持发布会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产权保护工作。检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部署要求,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细化各项司法举措,把产权司法保护要求落到实处。

据介绍,2016年2月以来,最高检先后出台《关于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印发《关于在刑事申诉检察工作中加强产权司法保护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的通知》和《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的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加大对涉产权案件的办理力度。一些地方检察机关也先后出台文件,加强产权司法保护。

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厅厅长尹伊君在发布会上介绍,为增强涉产权司法保护的针对性、实效性,最高检明确了与国有资产产权相关、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相关、农村集体产权相关、民营企业产权相关、公民个人财产相关和涉案财产相关的6类案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涉产权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重点。同时要求各地检察机关结合本地实际和工作情况,进一步细化对产权司法保护的措施,明确本地区刑事申诉、国家赔偿重点案件类型和范围。

此外,为切实强化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彰显检察机关强化产权保护职能及成效,最高检明确提出了抓紧筛选一批重点案件、挂牌督办一批重点案件和着力纠正一批典型冤错案件的“三个一批”的工作要求。

2017年5月,最高检下发通知对13件涉产权案件挂牌督办。截至目前最高检督办案件已办结12件,纠正7件。未结一件系因当事人原因中止审查。各省级检察院挂牌督办案件71件,截至目前已办结64件,纠正14件。

尹伊君说,检察机关高度重视产权司法保护有关规范化建设,着力健全涉产权司法保护长效工作机制。建立了涉产权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积极推动律师代理涉产权刑事申诉案件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刑事申诉案件异地审查机制,并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机制优势,借力刑事申诉检察专家人才库优势,及时抽调精干力量投入重大案件办理,确保案件能够得到公正处理。

王松苗表示,根据曹建明检察长与全国工商联负责同志座谈时的讲话精神,今后检察机关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牢固树立产权保护理念,对各类产权主体的诉讼地位和法律适用坚持一视同仁,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权益。二是加大清理涉产权刑事申诉案件力度,特别是依法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三是准确把握处理产权和经济纠纷的司法政策,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企业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等界限,准确把握经济违法行为入刑标准。四是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的法律程序,规范自身司法行为,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五是在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的同时,更加重视强化对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为当事人提供更多司法救济,维护司法公正。

发布会还透露,最高检决定在2018年开展为期一年的涉产权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专项督察活动,督导各地进一步强化刑事申诉检察环节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持续加大涉产权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办案力度,形成声势,发现、甄别、监督纠正一批典型案例,对重大案件实行异地审查,确保取得更加良好成效。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