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举行新闻发布会 通报涉产权刑事申诉检察工作
时间:2018-01-30  作者:于潇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 于潇)今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2018年度首场新闻发布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以“加强涉产权刑事申诉检察工作”为主题,通报检察机关加强涉产权刑事申诉检察工作情况,同时发布检察机关办理的涉产权刑事申诉典型案例,并就媒体关注回答记者提问。

有恒产者有恒心。现代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保护产权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产权保护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强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最高检办公厅主任、新闻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松苗说,检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部署要求,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细化各项司法举措,把产权司法保护要求落到实处。

记者了解,近年来,最高检陆续出台文件加大对涉产权案件的办理力度。2016年2月,最高检出台《关于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2017年1月,《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出台。2017年12月,最高检印发《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的通知》,强调从“5个方面”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的法治环境。

王松苗介绍,这些文件明确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强化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不断提升服务大局维护大局保障大局能力,确保案件办理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一些地方检察机关也先后出台文件,加强产权司法保护。

“最高检对13件涉产权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挂牌督办,目前已纠正7件;各省级检察院挂牌督办71件,已纠正14件。”发布会上,王松苗透露,检察机关将进一步牢固树立产权保护理念,对各类产权主体的诉讼地位和法律适用坚持一视同仁,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权益。

“特别是,对改革开放以来企业因经营不规范引发的问题,要以历史和发展眼光辩证看,严格遵循法不溯及既往、罪刑法定、从旧兼从轻等原则公正处理,不盲目翻旧账。”王松苗说,各级检察机关要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的法律程序,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在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的同时,更加重视强化对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为当事人提供更多司法救济,维护司法公正。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