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浙江德清:创新岗位练兵特色品牌
时间:2017-12-29  作者:沈思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莫干山下“论剑”忙

浙江德清:创新岗位练兵特色品牌

  本报讯(通讯员沈思佳)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的素养至关重要。怎样提升员额检察官的综合素养?如何做好员额检察官后备力量的培养?近期,地处莫干山脚下的浙江省德清县检察院创新推出“莫干论剑”讲坛,着力提升员额检察官的办案能力和综合素养。

  12月25日晚,冬日的严寒开始袭来,德清县检察院会议室里却暖意融融。该院全体公诉干警经过一天的忙碌,没来得及放松自己,就直接投入到了充电学习中。

  “面对拒不认罪的犯罪嫌疑人,作为一名员额检察官该如何处理?”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公诉部主任、员额检察官陈杨办理过一个案件,被告人是54岁的电焊工徐某,因操作不慎引发火灾,导致两人死亡,厂房损失近130万元。庭审时,他拒不认罪。“当时的客观证据已经能定罪了,但要让被告人认识到自己的犯罪行为造成了严重后果,也能让他心服口服。”陈杨当庭拿出了火灾现场惨烈的照片和两位被害人DNA比对结果,并向徐某进行释法说理,“当时他眼角抽搐了一下,低下了头,我就知道他一定会认罪了。”

  在此次“莫干论剑”讲坛的现场,陈杨围绕“刑事案件中的司法智慧”开讲。“如果你是承办人,此案有哪些关注点,又该如何处理?”话音刚落,各个办案组的员额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纷纷发言,就案件事实、证据审查、罪名认定等展开了激烈的提问式研讨。特别是当场对比两份起诉罪名一样的公诉意见书后,就如何把案件办出层次感讨论掀起了高潮。

  这样的“莫干论剑”讲坛该院每月都会开展一次,每次由员额检察官确定主题轮流讲解检察业务知识,授课质量、完成情况都会纳入员额检察官工作考核内容,并在年底评出优秀课程。除了“莫干论剑”,该院在人才队伍培养上还相继出台了“一庭一评一议”岗位练兵方案,全面提高出庭公诉质量和效果。2017年以来,该院员额检察官人均年办案量超过150件,获控辩赛、公诉新秀、微课等省市级以上各项荣誉15项。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