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综述
时间:2017-12-21  作者:戴佳  来源:检察日报微信公众号
【字体:  

持续拧紧正风肃纪“螺丝”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综述

  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至今已有5年。

  五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着眼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始终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从严从实标准,聚焦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整改,不断拧紧正风肃纪的“螺丝”,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使机关作风发生明显转变,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为检察事业发展积聚了强大正能量。

坚持以上率下

贯彻中央八项规定首先从领导做起

  这五年,最高检党组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放在突出位置,在改进调查研究、改进文风会风、改进新闻报道、严格待遇管理等方面,发挥了表率和示范作用。

  “轻车简从,打着问号去、带着问题看、装着成果回。”生动地展现了这些年来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每次调研的常态。

  来自最高检办公厅的数据显示,五年来,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司法改革、加强检察重点工作等,分赴31个省区市开展调研,共计275人次、786天,召开基层人员座谈会300余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53篇,为院党组科学决策提供了坚实依据。

  2016年11月14日至2017年1月10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对最高检党组进行了巡视。

  自巡视整改以来,最高检党组坚持正风肃纪不松劲,持续推进整改工作,先后7次召开专题会议,围绕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听取最高检巡视整改办及30个厅级单位关于持续整改情况的汇报,实现了整改工作全覆盖。各单位普遍建立整改问题台账,将整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工作扎实具体深入。

  为了有效整治“四风”突出问题、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最高检重新修订《最高人民检察院会议管理办法》;修改完善厅处级领导干部选任和非领导职务晋升“两个办法”;研究制定加强最高检社会团体管理和干部兼职的意见;健全业务岗位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事律师职业回避制度;修订机关车辆使用管理办法。

强化思想教育

增强抓好作风建设自觉性坚定性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检”专项教育、“以案释纪明纪 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

  这五年,最高检把学习教育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紧盯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党员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在连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强化思想自觉的同时,五年来,最高检党组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切实履行抓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中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组积极履行监督职责,同时明确机关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织的监督责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推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向纵深发展。

  记者了解到,每年中纪委全会召开后,最高检党组不仅研究如何按照中央部署,更好发挥检察机关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的职能作用,还要结合检察队伍实际,研究检察机关自身如何持续用力加强自身建设。

  每逢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中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组都发出通知,要求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加强教育和监督,并通过“12309”网上网下一体化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布纪检监察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五年来,最高检共对27起检察机关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坚决予以通报曝光,持续形成强大震慑。

以人民为中心

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

  驰而不息整治“四风”,服务群众的作风也越来越实。

  五年来,最高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严字当头、刀刃向内,针对“四风”新动向和司法作风突出问题,持续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2014年12月,最高检部署全国检察机关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2017年4月,又部署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深化规范司法行为、推进巡视整改专项督导检查工作。主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和屡禁不止的“顽疾”,尤其是抓住司法作风简单粗暴、阻止或妨碍律师依法执业等七个方面违规司法问题,进行重点督导检查。

  据了解,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及16个业务部门负责人还建立定点联系制度,集中时间开展包省督查,并持续跟踪问效,有力推动了规范司法制度措施和纪律规定的落实落地。

  为了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着力解决困扰群众的上访难、申诉难问题,最高检积极推进为民服务窗口建设,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努力破解入口不畅、法律程序空转、出口不顺等难题。

  据统计,2013年1月至2017年10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通过“访”“网”“电”反映的信访195万余件,均依法妥善处理;对1979件重要控告、申诉、举报案件进行交办转办,办结率达81%。指导、协调各地审查民事行政监督案件209945件,受理115472件。

  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和网络舆情反映的民生问题,2013年以来,根据群众来信来访摘编《致曹建明检察长的信》42期,编发《涉检网络舆情》2300多期,促进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食药安全、暴力伤医、网络电信诈骗等热点话题,五年来,最高检共组织新闻发布会、背景吹风会、媒体通气会、网上发布厅406次,先后发布了“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山东徐玉玉案”等热点案件办理进展消息,回应社会和群众关切。

扎紧制度笼子

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五年来,中央八项规定在最高检“落地生根”显成效,数字是最有力的证明——

  这五年,最高检“三公”经费全部控制在预算额度内且呈逐年下降趋势。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年均下降约10%、公务用车运行费用年均降低12.5%,最高检共组织全国检察机关145个团组2669人次赴境外进行业务交流和培训,未发现违反外事纪律规定的事件。

  最高检不仅从点滴抓起,把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落实到机关日常运转中,同时还大力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注重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用制度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扎紧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制度笼子,切实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据统计,五年来,最高检围绕规范司法行为、健全防止利益冲突机制、强化自身监督、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进一步发挥巡视监督利器作用等5个方面,先后制定出台或修订了19项规章制度,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

  最高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保持恒心、韧劲和定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研究制定最高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若干规定,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检制度体系,并持续抓好督查落实,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