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福建检察工作
时间:2017-12-04  作者:张仁平 贺华锋 吴珺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感受“滴水穿石”精神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福建检察工作

代表视察福建省泉州市检察院案管中心。冯勇青 摄影

  本报讯(记者张仁平 通讯员贺华锋 吴珺莹)11月20日至24日,应最高检邀请,10名广西团全国人大代表赴闽,围绕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新福建建设”主题开展视察活动。

  五天时间,代表们跨越闽东闽南,行程上千公里,到机关,下山区,入乡村,访企业,代表们看得仔细,听得认真,说得中肯,对检察工作寄予殷切希望——

  “服务精准扶贫,检察机关尽心尽责”

  在脱贫攻坚战中,检察机关有何作为,怎样作为,成效如何?代表们十分关注。

  21日上午,在视察的第一站福建省检察院,代表们通过看视频、听汇报、参观检察展览厅的形式,向代表立体呈现全省检察机关为服务“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所作出的努力。“在服务精准扶贫方面,我们的做法是,主动融入战略大局,强化联系协作‘零距离’对接,专项整治‘零容忍’查处,源头防范‘零公里’服务,加强对扶贫资金‘最后一公里’的法律监督。”汇报中,福建省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邬勇雷如数家珍。

  在服务精准扶贫中,宁德市检察机关精准发力。数据显示,近两年来,该市两级检察院共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76件96人,涉案金额2454万余元。代表们用一天半时间深入宁德、寿宁、福鼎实地走访,亲身感受实施扶贫开发战略背后的检察力量。

  当天下午,抵达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下屏峰村,代表们走在面貌焕然一新的下屏峰村党群同心路上,听检察机关在扶贫攻坚战中发扬“四下基层”作风,无不心生崇敬、深受感染:闽东“滴水穿石”和“弱鸟先飞”的精准扶贫精神及成果,在这里得到完美的诠释和展现。

  两位来自最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伟江乡布弄村党总支书记蒋锦坤和广西东兴市江平镇巫头村党支部书记阮爱兴表示:振兴乡村离不开法治保障,将检察服务和监督触角延伸至村到户,顺应了基层干部和广大村民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

  22日下午,在夜幕四合中代表们驰而不息赶往闽南泉州。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百色高级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冯碧红用诗一般的语言赞美检察机关:“具体的举措,翔实的数据,真实的案例,让我仿佛看到在脱贫攻坚路上,在乡村小道、在田间地头检察官忙碌的身影,听到农家小院里传出欢乐的笑声。”

  “服务非公企业,检察机关用心用力”

  23日,踏上民营经济高度发达的热土——泉州,代表们探品牌之都,感受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助推改革发展的满腔热忱。

  在德化,代表们来到“世界陶瓷之都·德化陶瓷知识产权保护教育基地”视察。这是我国第一个陶瓷知识产权保护教育基地。

  “侵权案件多吗?是本地还是外地,是网上还是实体?”在参观主题展区过程中,代表们对侵权主体、特点等一一发问。当听到在检察机关与多方联动努力下,德化陶瓷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从2014年的80多件下降到2016年的20多件时,广西林业生态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覃建宁代表不住点头称赞:“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企业核心竞争力。”

  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取得的成效,代表们在随后走访德化陶瓷工艺品生产企业顺美集团时得到印证。该企业相关负责人用实例告诉代表,在电商产业园的派驻检察室调解了部分侵权案件,挽回了损失,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普遍增强。

  在晋江,代表们首先探访了晋江非公经济领域法治教育基地。

  “除了提供阵地化的法律服务外,还有哪些措施?”代表们走进361°国际有限公司找到了答案。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晋江市检察院牵头创建跨域品牌保护联盟,联合361°公司等知名企业、政府职能部门、商会和高校等组织共同推动跨域品牌保护工作,还在公司设立知识产权刑事保护检察室,提供常态化一站式法律服务。

  “检察机关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提供定制式法治服务的做法,真的是非常用心,值得学习借鉴。”广西铁合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韦国邱、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总经理雍瑞生两位代表对此十分认同。

  24日上午,代表们来到视察活动的最后一站泉州市检察院,参观泉州市检察院监督指导中心、司法鉴定中心、融媒体演播室和信息集控中心,听取泉州检察机关商标品牌网络保护系统演示介绍、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PPT汇报,对泉州检察机关立足检察监督职能,创新工作机制,运用“智慧检务”等信息化手段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等创新举措与实效进行了深入了解。

  “好经验好做法,可复制推广到全国”

  “福建视察之行,我们不仅看到卓有成效的检察工作,也看到检察队伍良好的精神面貌,那种滴水穿石的韧劲、敢拼会赢的精神,对其他领域行业同样也有启示意义。”十位来自各领域的代表们一路讲感受、谈体会。

  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超代表用“四个零距离”概括福建之行的收获:“‘四个零距离’体现的是检察机关的大局观使命感,是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值得学习。”

  “服务和保障国企与非公企业,没有‘高跟鞋和平跟鞋之别’”,这一点让广西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研究员龙丽萍代表感受最深。检察机关平等对待保护各类所有制经济发展,给非公企业以极大的信心,这种理念与做法难能可贵。

  九三学社柳州市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韦秋利说,福建检察队伍过硬,对群众有亲和力,办案有公信力,宣传有影响力,“两提升五过硬”建设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应当共分享。

  “检察干警很自信,这是重视检察文化建设的结果。”广西民族大学文学影视创作中心副主任樊一平代表说,从检察人员良好精神状态的背后,看到的是检察文化在成风化人和滋养心灵的作用。

  代表们肯定的话语充满关爱,中肯的建议寄托着期待:加强对资源消耗型企业法律监督,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查处力度,更加重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更加注重与民主党派联系沟通,更加关注基层检察队伍建设,运用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检察故事,让检察工作扎根八闽,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等。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