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检察官访谈|杨克勤:切实打造铁一般检察队伍
时间:2017-12-01  作者:孙淼 孙峰松 牟莎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在勇于担当中开创发展新纪元

——专访吉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克勤

  记者:您多次强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而且要求院党组成员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请问您对学习十九大精神有哪些体会?

  杨克勤: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立起了新的历史坐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新的战略指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对此,我的体会可以概括为“六新”。一是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十九大标定了我国全新的历史方位,意味着中华民族历经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中国样本、中国智慧、中国模式。二是新使命呼唤新担当。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新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新使命,标定了我们党奋力前行的近期目标,也蕴含着我们党不懈追求的宏远目标。牢记这个新使命,我们就能够明确把握方向、勇敢克服困难、始终坚定信心,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创新跃升。三是新矛盾促进新发展。十九大报告科学概括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揭示了我国社会发展的新规律。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检察机关,一定要遵循这个规律,在推动公正司法办案、落实精准扶贫等方面,始终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为己任,在全面推动法治建设中贡献检察力量。四是新思想指引新方向。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是十九大重要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就是我们党凝聚力量、与时俱进的法宝,是指引我们工作驭浪扬帆、不断前进的灯塔。五是新要求催动新动力。十九大报告对依法治国和法治建设的新要求,是今后政法工作的目标和方向。作为检察人,一定要把这一新要求,化为我们推动司法工作实践的内生动力,始终坚持宪法和法律至上,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六是新工程描绘新希望。党的建设是一项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反腐倡廉举世瞩目。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坚信,只有扎实做好党的建设,才能托起党和国家的希望,托起民族和人民的未来。

  记者: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吉林省检察机关对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检察工作有什么打算?

  杨克勤:过去五年,我省检察机关坚持“务实、规范、创新、科学”发展工作总基调,一年突出一个主题、迈上一个台阶,全省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实现了全面跃升。明年是我省检察工作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推动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检察工作,我们要在四个方面作出努力。一要大兴调研之风。按照十九大部署要求,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厉行法治、监察体制改革和做实做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等重大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探索新时期检察工作发展战略、任务措施。特别是要在认真总结过去经验基础上,立足谋划未来五年和一个时期全省检察工作,提出高质量的决策建议。二要大兴务实之风。紧扣检察工作提质增效、法治供给侧改革和检察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切实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原因搞清搞透,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三要大兴创新之风。鼓励基层首创,推动自下而上的改革创新,真正把首创经验转化为省院顶层设计,以先进理念、先进经验、先进成果带动全省检察工作精准提升。四要大兴致用之风。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坚持学而思、学而行、学而用。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带着问题学习十九大报告,重点围绕践行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治理念、提高新时代人民群众法治需求等系列问题,进行深入思考,率先提出答案,推动工作发展。

  记者:路线确定之后,贯彻落实要靠广大干警。请问吉林检察机关在加强队伍建设方面都有哪些思考和举措?

  杨克勤:我最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新时代“检魂”的问题。我们常讲检察人员要有“精气神”,检察工作也要有“精气神”,这个“精气神”就是“检魂”的具体表现,属于“检魂”的一部分。在开启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全省检察工作进入新时期的重要历史节点,找到这个“检魂”、重塑这个“检魂”、发展这个“检魂”,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实践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加强队伍“检魂”建设,就是把文化要素融入到检察工作方方面面,融入到检察人员的思想品行、工作状态、生活作风中去。抓住这个“魂”,就能够让全省检察人员从思想上深刻认知、行动上高度自觉。我们要坚持眼睛向内、反观诸己,要在吉林检察的辉煌历史中去找寻,要在一辈辈优秀的吉林检察人中去提炼,要在“务实、规范、创新、科学”八字总基调中去发展,真正回溯“我们是谁”的问题,筑牢思想基石,唤起初心初衷,增进职业荣誉,激发创造活力,积极弘扬坚守信仰、守护公平正义的法治情怀,大力锻造以工匠精神、为人民服务精神、改革创新精神等为重点的吉林检察精神,铸就吉林“检魂”,为检察事业发展提供持久强大的精神动力。同时,我们牢牢把握队伍建设正确方向,围绕筑牢理想信念,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队建工作方方面面,切实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铁一般检察队伍。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